“中东研究数据库”开通试用
发布时间: 2014-11-03 浏览次数: 190

“中东研究数据库”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上海高校新型智库——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负责建设的专业数据库系统。“中东研究数据库”内容涵盖中东政治、宗教、外交、安全、军事、能源、经济、文化等多个研究领域,旨在通过整合优质资源,促进智库研究手段和方法的创新,提升中国中东研究的整体水平,致力于为中国中东研究和教学提供有力的数据文献支撑,服务中国中东外交决策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中东路段的建设。

一、试用须知

“中东研究数据库”即日起开通试用,具体须知如下:

1)访问地址:http://mesd.shisu.edu.cn/

2)注册期限:即日起至20141115

3)注册须知:注册时,带*项为必填内容,其中,“用户名”请填写本人工号/学号,“所在单位”请一律填写上外中东所。请提供本人真实信息,工作人员核实注册信息后,将在两个工作日内开通试用帐号。

4)试用范围:本轮试用仅限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专职研究人员和在读硕博研究生。

二、数据库简介

目前,中东研究所已完成以下7个专业数据库的第一期建设工作。

1)中东研究期刊库

中东研究期刊库收录了近120种中英文中东研究专业学术期刊,内容涵盖政治学、外交学、宗教学、军事学、经济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旨在为我智库研究人员提供中东研究的前沿理论和学界动态。

2)中东研究著作库

中东研究著作库收录了近年来中东研究相关领域的英文著作,内容涉及中东政治、宗教、外交、安全、军事、能源、经济、文化等多个研究方向,旨在为我智库研究人员提供相关领域系统的研究成果。

3)中东研究报告库

中东研究报告库收录了2000年以来布鲁金斯学会(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卡内基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兰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等国外主要智库和学术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旨在为我智库研究人员及时提供国外智库中东研究的最新动向和代表观点。本数据库第二期建设将重点收集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等西方智库,以及埃及金字塔政治与战略研究中心(Al-Ahram Center for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Studies)、卡塔尔半岛研究中心(Al Jazeera Centre for Studies)、以色列国家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土耳其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s and Policy Studies)等中东国家智库的研究报告。

4)中东研究档案库

中东研究档案库目前收录了美国国家安全电子档案(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中东研究所与国内外多个数据库经销商建立了长效联络机制,不定期开通国内外中东研究专业数据库的试用,为智库研究人员提供中东研究权威的文献档案资料,迄今已完成“英国外交部机密文件:中东,1839-1969”、“美国中东情报,1945-2009”、“Archives Unbound”、“Jane's国家安全与风险评估”等多个档案库的试用工作。

5)中东研究工具书库

中东研究工具书库收录了中东研究领域的专业百科全书、辞典等工具书,旨在为我智库研究人员提供中东研究相关背景知识的查检和征引。

6)中东研究多媒体库

中东研究多媒体库收录了中东历史、政治、外交、安全、宗教等领域的视频和音频资料,旨在为我智库研究人员提供纪录片、访谈、时评、网络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的研究资料。

7)中东研究学术网站库

中东研究学术网站库收录了中东研究相关的学术网站和研究机构网站,旨在通过整合网络资源,为我智库研究人员提供中东研究的学界观点、研究成果、时事评论、学术会议等动态信息。

三、联系方式

如果您在使用本数据库时有任何操作疑问,或需要寻求技术帮助,或对数据库内容有任何意见和建议,欢迎您与我们联系,以便我们及时为您提供更好的服务。

邮箱:mideastweb@126.com

电话:021-35373276

感谢您对中东研究数据库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