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波:“伊战后美欧建立中东‘次区域’——安全秩序的设想分析”,《国际观察》2007年第04期
发布时间: 2007-07-05 浏览次数: 93

【来  源】 《国际观察》2007年第04

【摘  要】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中东地区充满危机的安全局势始终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鉴于中东地区范围广泛、问题复杂,短期内难以构建一项解决中东各种安全危机的整体战略,美国及其欧洲盟国提出了一个建立中东次区域安全秩序的战略设想。这一战略把大中东地区从地缘关系上划分为波斯湾地区、东地中海地区和西地中海地区三个区域,并把其战略重点集中于首先建立波斯湾地区的安全新秩序。建立波斯湾地区的安全新秩序,必须尽快稳定伊拉克战后的国内社会局势和妥善处理伊朗核危机。这不但需要美欧国家采取更加切合实际的措施,也需要波斯湾国家建立自己的安全合作机制,而且还需要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合作与努力。

【关键词】 中东;美欧;次区域;安全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