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狙击突围能否实现目标?”,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07-22 浏览次数: 188

2019722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狙击突围能否实现目标》,全文如下:

伊朗扣押英国油轮,狙击突围能否实现目标?

2019718日,伊朗一家国营电视台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扣押了一艘涉嫌走私的英国油轮。随之,伊朗革命卫队总司令萨拉米证实了这一消息。接着,英国政府紧急委员会召开会议并发表声明称,开始调查这一事件,并称伊朗要对此严重后果负责。

美国中央司令部中东地区军事长官表示,美国将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确保船只在该水道自由航行”。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方强烈谴责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对外国船只的持续骚扰,以及对霍尔木兹海峡自由航行活动的干涉,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被扣押的油轮及其船员,停止类似行为。

但伊朗对此回应仅称,伊朗革命卫队的海上巡逻旨在“发现并打击有组织的走私活动”。

伊朗扣留英国油轮既可视为当前美国与伊朗恶斗中的一个重要插曲,也可视为伊朗试图采取狙击措施来进行突围。

众所周知,美伊围绕“核危机”缠斗多年。20157伊核协议达成后,伊朗同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一度缓和,但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任后却一反常态,于20185月单方面撕毁该协议,同时对伊朗采取单方面全面经济制裁。进入201956月,沙特、阿联酋和日本等国家油轮频遭袭击,使原来美伊口水战骤然升级为美国威胁组织盟国进行波斯湾联合护航,进而使伊朗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感。

伊朗此次扣船行动,虽然声称是正常执法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对74日英国借故扣留该国油轮的强力回应:伊朗有底线,要突围,也有这种能力。

伊朗在自家油轮被扣押后,伊朗外长主动与英国外交大臣进行沟通,希望和平解决,并取得“积极性成果”,但后来的结果是,伊朗的主动积极是徒劳,被扣船只扣留期被延长。这使伊朗感受到在某种程度上被戏耍了,加之美国组建“阿拉伯版北约”的企图与尝试,最终促使长期处在“达摩克里斯之剑”下的伊朗下决心突围,于是就有了互扣船只的戏码。

伊朗此次态度坚决有力,目的明确。如果说伊朗在74日被扣油轮事件中态度有色厉内荏、有所顾忌成分的话,那么这次公开宣布扣船说明伊朗要实现自设的三重目标。

一是打破被动局面。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全面压制伊朗,从组建“阿拉伯版北约”到叫嚣组织编队“护航”,使伊朗难以透气,这次正好借机发起反击,以期扭转被动形势。此外,伊朗此举表面上针对英国,实则针对美国及其所有的帮凶,并有警示美国其他跟班切勿效仿英国。

二是消弭国内不同声音。从伊朗国内看,英国和伊朗的各自扣船行为存在本质区别。前者行为是西方强加给伊朗的政治强权结果,是非正义行为,甚至被伊朗政府批评为“强盗行为”,后者行动则是在本国主权范围内的正常执法行动,是不容否认的“正义之举”。此外,伊朗政府对前者行为采取主动积极的外交轰炸,更多被国内抨击为软弱行为,而后者才被视为伊朗风格的“有效反击”。

三是故意制造恐慌,以求增加对话机会。伊朗此次扣船事件发生之前,实际上已发生过多起油轮无故遭袭事件,沙特和阿联酋等石油出口国及相关进口国出现心理不适,这次伊朗公开宣布扣留英国船只给上述国家带来不小的心理恐慌。因此,伊朗将会借此增加与美国的对话机会,想将同美国关系拉回到谈判桌上来,毕竟伊朗社会上下并不想爆发美伊热战。

从目前看,伊朗此次扣船事件已经产生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将持续紧张的美伊关系似乎再次推向白热化状态,氛围更趋紧张,英国和美国政府均有较为极端的表态言论;二是油价出现了短时起伏。伊朗在宣布扣留英国油轮的消息后,当天油价就从最初点上涨1%以上,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54美分,报价每桶64.20美元,创下盘中高点64.46美元。但由于该船只有一小部分货物,因此价格逐渐失去了涨幅。

不过,这次事件不会导致全面发生战争的爆发,未来双方将开始新的谈判,将会围绕油轮交换,以及各自损失认定等进行讨价还价,甚至还会以此为谈判起点,各当事方自找台阶,实现解决更大问题的对话。但也不排除美英等组织联合舰队以保护国际航道自由航行之名进驻霍尔木兹海峡,如是这样,海湾地区形势将会进一步紧张。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