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特朗普打‘塔利班牌’意欲何为?”,《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1 浏览次数: 163

20199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北京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特朗普打塔利班牌意欲何为?》(见《北京日报》2019911日第3),全文如下:

特朗普打塔利班牌意欲何为?

9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在推特上叫停与塔利班的密谈。出尔反尔的戏码再次上演,塔利班方面强硬表态:不和谈,会有更多人丧命。

本月初,美国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如火如荼,关于双方即将达成撤军协议的消息也不绝于耳。94日,美方谈判代表哈利勒扎德宣布已达成共识,计划首先撤出5000名美军以换取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展开对话,并承诺不支持基地伊斯兰国。塔利班方面则声称包括美军及其北约盟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眼见阿富汗局势大有拨云见日之势,但喀布尔的爆炸声却再度打破了国际社会对阿富汗的和平幻想。

特朗普突然变卦,招来多方批评。有人认为塔利班是一个尚未谴责“9·11”袭击的恐怖组织,不该被允许进入美国,何况还恰逢“9·11”纪念日前夕;有人质疑特朗普仅因1名美军士兵牺牲便叫停持续数月的和谈令人困惑。更值得玩味的是,“9·11”事件过去18年,美国在阿富汗的地缘政治似乎又回到了原点。遥想当年,时任总统小布什在戴维营开启了美国反恐战争,全球反恐第一枪便直指阿富汗塔利班政权,如今塔利班不仅卷土重来,甚至再度成为美国的座上宾,何其讽刺!正因如此,塔利班也利用和谈来对美国进行极限施压”,2019年已有16名美军士兵在阿富汗阵亡,而2001-2019年共有超过2400名美军士兵丧生。

特朗普大打塔利班牌意欲何为?稳住阿富汗局势,集中力量在中东地区遏制伊朗,可谓主要目的。有道是,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何况,美国与塔利班之间一直暧昧不清,早在“9·11”之前的20世纪90年代,便有塔利班官员多次受邀访美。即便在“9·11”事件爆发的2001年,塔利班巡回大使还访问美国加州多地并发表公开演讲为自己站台。而18年来,从试图推翻塔利班,到默许其在卡塔尔开设政治办事处,再到直接与其展开密集和谈,这也反映了美国软硬兼施的实用主义策略。由此来看,尽管和谈开启后驻阿美军仍有伤亡,但双方关系仍在可控范围之内,即便特朗普叫停和谈也并不会使二者关系彻底破裂。

事实上,美国试图通过加大对塔利班和谈力度来促进阿富汗局势的根本好转,并在此基础上腾出手来集中自身及地区盟友力量来全力遏制伊朗,在很大程度上属于痴人说梦。且不说,美国在“9·11”以后扶植的阿富汗现政权完全没有实力对塔利班进行单独的武力抗衡,而且,美国在阿富汗的角色也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一方面,在阿富汗完全撤军可能会导致自己一手扶植起来的政权垮台;另一方面塔利班视阿富汗现政权为美国傀儡,并不愿加入其主导的和平进程。由此可见,美国以反恐为名,在阿富汗打开了越反越恐潘多拉魔盒,尤其是基地和“伊斯兰国”以大中东地区为“大本营”向全球扩散,这种恐怖“外溢”对中东地区乃至全世界都造成了巨大的安全威胁。

美国虽然是“9·11”事件的主要受害者,但更是“9·11”以来全球恐怖主义的动荡之源,美国夹带大量私货反恐战争注定与反恐目标背道而驰。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