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沙特油田遇袭及美伊关系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19-09-19 浏览次数: 157

20199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沙特油田遇袭及美伊关系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美国、伊朗、也门,沙特油田遇袭背后的“三重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晚报道,美国高级官员向媒体表示,美方已发现,上周六凌晨袭击沙特石油设施的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来自伊朗境内的某些地点。美方称,这些基地位于伊朗南部,波斯湾的北端。

BBC报道,美国官员们称,沙特防空系统通常向南方戒备,以防止从也门来的空袭,因此没有防住从北方飞来的无人机和导弹。

伊朗方面否认与袭击有关。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17日晚发推称,美国不认为也门人民会对四年半的空袭、惨无人道的战争罪做出回应。

14日沙特遭到袭击后,也门胡塞武装立即认领了袭击,称其发动了10架无人机打击了位于沙特东部的阿布盖格炼油厂和胡赖斯油田。尽管此前胡塞武装对沙特境内的机场和储油罐等设施的袭击常见诸报端,但美国方面认为本次袭击并非来自也门。

17日下午,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方谴责这起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事件,反对任何针对平民和民用设施的袭击,中方呼吁有关方面避免采取导致地区局势紧张升级的行动。

最重要的产油设施何以遭袭?

美国政府提供给美联社的卫星图片显示,沙特阿美公司的阿布盖格炼油厂17个点遭到袭击,胡赖斯油田则有2个点遭袭。卫星图片展示了阿布盖格炼油厂的稳定区,据美联社引用美国策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SIS)的说法称,稳定区内布满了储油罐、加工和压缩机组,因此袭击很大程度上就是为了扰乱或摧毁炼油厂的运转。

为何沙特最重要的石油生产设施会遭到空袭?前美国驻阿曼大使加里·格拉颇表示质疑,对CNBC表示,沙特有很多很多需要解释的东西……作为一个军费开支高达世界第三位的国家,为何没有能力保护自己最重要的石油设施,反而遭到此类袭击?

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院的报告称,2018年沙特阿拉伯的军费开支达到了676亿美元,位列第一的则是美国。

而这并不是沙特石油设施第一次遭到袭击:2006年,基地组织的一伙武装人员试图袭击阿布盖格炼油厂,被沙特阿美公司的安保挫败。

拉皮丹能源集团的创始人鲍勃·麦克奈利对美国CNBC新闻表示,对于袭击,他很失望但不惊讶。麦克奈利说,尤其是在2006年油田遭到袭击未遂之后,他本指望沙特方面会提高油田的安保级别。

除此之外,在过去两年中,沙特的输油管道、储油罐等设施时常遭到打击,但据《卫报》报道,上周六的袭击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沙特大幅减产,美国伊朗获利?

袭击导致沙特石油日产量几乎腰斩,减少570万桶,约占全球石油日均产量的5%。由于沙特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大幅度的减产引起了全球对于油价上涨的担忧。

由于袭击发生在周末,据BBC报道,本周一起,油价飙涨20%,一度达到71.95美元/桶。据路透社报道,周一原油价格涨至6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但价格随即开始下滑,截至记者发稿时,纽约原油价格为58.81美元/桶。

阿联酋沙迦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柴绍锦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表示,油价会在震荡中持续上涨一段时间,有可能延续到明年秋天美国总统大选。

柴绍锦说,因为地区紧张局势会持续,伊朗沙特之争、特朗普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以及伊朗的反制措施都会持续进行,甚至加码。即使沙特和美国调用战略储备,在目前的紧张局势下,储备的减少会加深价格上涨的预期。

本次遭袭的产油设施都属于沙特石油公司(Aramco,又称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公司。沙特阿美即将公开募股(IPO),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意在沙特阿美公开上市之前让其市值缩水。

柴绍锦认为,若阿美预期市值下降,不仅使沙特资金受限,经济改革迟缓,使得国际资本对沙特阿美投资信心受挫,恶化沙特国际安全环境,那么沙特的对手们——伊朗和也门胡塞武装都会乐见其成。

伊朗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成员国之一。据路透社报道,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尼上周六表示,如果解除制裁,伊朗将极限生产石油。柴绍锦认为,伊朗的石油生产一直在和沙特竞争,甚至造成威胁。在石油气交易中,伊朗常常对比沙特油价,打折15%出售。

“伊朗希望通过此次袭击造成的油价大涨为自己打开缺口。但由于美国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依然是个大问题。”柴绍锦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表示。

对于近期阿美或将推迟上市的传言,据沙特新闻社(SPA18日报道,沙特阿美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雅塞尔·阿尔鲁迈亚恩发表声明称,沙特阿美不会推迟其公开上市的日期,也不会推迟其上市之前的准备工作。据路透社报道,17日,沙特能源大臣表示,沙特阿美9月底将全面恢复生产,届时沙特石油日产量将达到1100万桶。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向东方网·纵相新闻表示,沙特阿美公司上市也是沙特“2030年愿景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此次袭击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沙特石油减产并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全球能源供应格局,但这并不会对阿美公司造成重创。

油价上涨,谁人得益?钮松认为,沙特阿美公司无论是市值还是产能的波动,其自然的受益方是其他产油国。

柴绍锦表示,若沙特减产,美国也将从中获利,“美国现在已变为世界石油第一出口国,又不受欧佩克的配额限制、又控制着世界主要石油航线和美元结算体系,所以会大幅增加美国石油出口。”

沙特:战场胶着,引火烧身?

对于美方的指控,当地时间17日晚,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发推称,袭击沙特炼油厂和油田,是也门作为受害者回应

扎里夫说,“也门人作为美国盟友(沙特)空袭四年半的受害者,做了他们能做的唯一的事情——攻击入侵者的炼油厂。”扎里夫认为,美国对空袭从不忧虑,却对也门人的“反击”感到愤怒。他呼吁“停止也门战争”。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也表示,这次袭击是“也门人民的互惠行为(reciprocal act

也门内战已进行到第五个年头。许多中东专家认为,也门战争实际上是伊朗与沙特的“代理人战争”。钮松对东方网·纵相新闻表示,尽管各方对袭击元凶各执一词,但胡塞武装在很大程度上具有袭击沙特目标的动机与实力。其行为也代表了伊朗的利益。

据联合国制裁委员会发布的报告称,自2009年起,伊朗便开始向胡塞武装直接提供武器。而在胡塞武装的对立面,是也门哈迪政府与沙特联军,和其背后的北约支持。

据报道,今年3月起,美国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要求美国停止参与也门战事、或对也门局势有影响的军事行动的决议,但之后该决议遭到特朗普否决。钮松认为,当前美国在中东地区加大的遏制伊朗的力度,海湾地区更是美国着力的重点地区,特朗普不会轻易放弃对也门局势的介入,介入也门只是手段,遏制和打击伊朗才是美国的根本目的。

钮松说,美国对于袭击元凶的说法是想将矛头直接对准伊朗,但沙伊之间尽力避免在军事上直接擦枪走火也是事实。

沙特卷入也门内战后,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境内实施导弹袭击,遭袭地点包括机场、储油罐等。钮松表示,就目前来看,沙特在也门战事中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装依然在很大程度上掌控着也门的局势,该武装甚至声称此次袭击了沙特炼油厂,这也反映了沙特在也门问题上“引火烧身“的情况不容小觑。

钮松表示,沙特联军内部的貌合神离、胡塞武装的较强战斗力以及也门的部落及教派政治格局,使得沙特在也门局势中裹足不前,也门局势也继续呈现胶着状态。

14日袭击发生后,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胡塞武装发言人叶赫亚·萨勒亚声称,如果沙特在也门的军事行动和封锁继续下去,针对沙特石油设施的军事行动规模会更大、会比过去更令人痛苦

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介入也门战事是为了遏制胡塞武装背后伊朗的威胁,以维持沙特在中东的霸主地位。柴绍锦认为,这次油田遭袭事件是也门内战的外溢,更是沙伊之争的反映。“沙特没有达到自己介入也门的目的,情况反而更糟糕了。”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