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网报道“《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7 浏览次数: 163

20191123日,《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西北大学、宁夏大学、云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南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和校内外研究生等共50余人出席会议。27日,澎湃新闻网对此次研讨会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中东安全论坛在京开幕,“中国方案”助力破解中东安全困境

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主办的中东安全论坛27日在京开幕,论坛为期两天。来自中东及域外有关国家的近200名中外代表围绕新形势下的中东安全:挑战与出路主题,共商热点解决之道,共议安全合作之计,共谋稳定发展之策。

据外交部网站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7日在北京会见出席中东安全论坛的外方嘉宾。

2019112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会见出席中东安全论坛的外方嘉宾。

王毅表示,环顾当今世界,中东是主要动荡板块。如何实现中东持久和平,是地区各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在第八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在中东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想法,不搞你输我赢、唯我独尊,打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架构。这是中方对中东安全提出的中国方案。

另据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在论坛的主旨讲话中强调,中东的和平安全、稳定发展是中国的期许所向、利益所在、担当所系。陈晓东就构建中东安全提出五点主张。他强调,构建中东安全,要以多边主义为平台:“事实反复证明,单边黩武没有出路,‘打烂就走’更贻害无穷。唯有坚持多边主义,坚定反对单边行径,充分凝聚共识,照顾彼此关切,倡导包容和解,方能纠偏止错、化危为机、行稳致远。我们要推动伊核问题尽快回归全面协议轨道,不能搞‘合则用、不合则弃’,撕毁协议搞单边极限施压的做法是‘开历史倒车’。”

陈晓东还表示,要以公平正义为基础、以共同发展为涵养、以共同命运为依归构建中东安全。

1123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主办的《阿拉伯世界研究》期刊建设暨中东地区形势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林聪研究员发言指出,近年来中东国家治理能力普遍下降,缺乏治理良方,排他性区域安全联盟对中东地区无益,新安全问题层出不穷,地区的重大安全风险持续上升。

在此背景下,中国举办中东安全论坛意义重大。

“这是中国第一次以‘安全’为核心举办高级别中东事务论坛。”赴京参与中东安全论坛前夕,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在上述研讨会期间向澎湃新闻强调,在中东安全论坛上,中国应当向世界展现自己的安全观安全方案

据陈晓东介绍,中国共向巴勒斯坦、叙利亚等国提供了近20亿元人民币的援助;作为联合国第二大会费缴纳国,中国目前向中东派驻了1880多名联合国维和士兵;从2002年中国设立中东问题特使以来,5任特使已出访近70次,出席各种正式活动近600……

中国在中东地区捍卫公平正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不懈努力得到中东国家的高度肯定。出席论坛的约旦前副首相兼外交部长贾瓦德表示:“我认为,无论是在科技层面,还是在其他各个层面,中国都可以助力本地区安全的发展。如果我们想要更好地建设阿拉伯国家,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就应该借鉴中国的经验。我们希望与中国建立更深的文化人文交往。面对西方媒体的不同声音,我们希望中国能够发出更多独立的声音。”

地处亚、非、欧三大洲交汇之地的中东,拥有悠久的文明历史、丰富的自然资源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但在地缘、民族、教派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中东安全困境依然突出。在此背景下,此次中东安全论坛聚焦寻找破解中东安全困境的钥匙。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