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伊拉克总理辞职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2-03 浏览次数: 133

20191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伊拉克总理辞职接受澎湃新闻网采访,全文如下:

总理下台能否平息抗议?孤立的政治改革恐难解伊拉克乱局

当地时间121日,伊拉克的抗议示威活动已持续了整整两个月。当天,伊拉克议会接受了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的辞呈,与此同时,伊拉克街头的暴力冲突仍在持续,截至121日,至少已有432人身亡,另有19136人受伤。

伊拉克政府自上月已开始着手进行政治改革,以回应抗议者的诉求,然而在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并把西方民主制度带给伊拉克之后,伊拉克国内的各种矛盾与中东各方势力的博弈纠结在一起,一个总理的辞职,或是政府修改一些法律,恐怕都很难令这次的抗议平息下来。

总理辞职能否缓和局势?

据路透社121日消息,伊拉克议会新闻办公室发布公告称,议会已接受了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的辞呈,议会将要求伊拉克总统萨利赫提名新的总理人选。伊拉克议会在其公告中写道。

根据伊拉克宪法,伊拉克总统将请求议会内的最大党派提名新的总理人选,由此人组建新一届政府。

多位不具名的伊拉克议员表示,尽管按阿卜杜勒-马赫迪已经辞职,但他本人及其领导的本届政府仍将履行过渡政府的职能,直到新一届政府产生。

此前,在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于1129日呼吁伊拉克议会注意当前国内的暴力局势,收回对本届政府的支持后,总理阿卜杜勒-马赫迪当天即表示很快就会辞职。

据法新社此前报道,在获悉马赫迪辞职的消息后,在巴格达解放广场抗议的示威者跳舞以示庆祝。

路透社分析称,阿卜杜勒-马赫迪辞职将推动伊拉克政府解决当前本国所面临的政治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向澎湃新闻指出,上任仅一年余的阿卜杜勒-马赫迪总理提出辞职后很快被伊拉克议会接受,这反映出伊拉克政府对示威民众作了很大妥协。

“阿卜杜勒-马赫迪的辞职在一定程度上会满足部分示威者的诉求,因为作为议会制国家,阿卜杜勒-马赫迪掌握伊拉克政府实权,所以当前伊拉克暴力示威活动的矛头是直接指向他的。钮松分析称,但他的辞职不代表伊拉克政府的彻底改组,而示威者对伊拉克政府仍然不满,所以马赫迪的辞职还可能会进一步诱发更加激进的暴力示威活动。

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伟建则认为,抗议示威活动会随着阿卜杜勒-马赫迪辞职暂时缓和一段时间,抗议者将在观察伊拉克政府下一步动向后再做决定。假使下一届政府仍旧无法拿出一些立竿见影的措施来解决伊拉克所面临的各类问题,那么抗议示威浪潮还将持续。

各方势力博弈助长动荡局势

在过去的一周内,伊拉克抗议示威活动中不断发生暴力冲突。据路透社和半岛电视台报道,近24日、29日两天,在纳西里耶、纳杰夫两地就有40多名示威者丧生,另有近50人在冲突中受伤。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1日刊文指出,伊拉克议会人权委员会当天表示,截至1日,至少有432人在持续了两个月的抗议示威活动中身亡,另有19136人受伤。

而据沙特《中东报》此前报道,针对伊拉克国内持续的抗议示威浪潮,美国白宫已于11月中旬呼吁伊拉克政府停止使用武力,对伊拉克选举制度进行改革,并尽快举行议会选举。

《纽约时报》则对此分析称,从美国目前的表态来看,美国正谋求在伊拉克推进政治改革,使其选举制度更少地受到教派政党的影响,从而让选举结果更好地代表民意。

“伊拉克国内的民生问题、部族政治、教派政治和民族主义意识,在暴力示威的驱动下更加矛盾激化,使得运动中的立场对立超过了诉求本身。”钮松告诉澎湃新闻,“伊拉克国内复杂的矛盾与全球其他国家抗议此起彼伏的国际大背景相汇集,共同导致伊拉克的示威活动呈现长期化的趋势。”

李伟建则向澎湃新闻指出,已辞职的阿卜杜勒-马赫迪总理与伊朗联系紧密,而此次暴力示威活动中也有沙特与美国等反伊朗阵营支持的势力频繁活动,从而加剧了动荡局势。

“与此同时,伊拉克国内还有一些党派为了谋取政治利益,也在参与示威活动,这使得抗议浪潮此起彼伏。”李伟健说道。

而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伊朗驻纳杰夫(什叶派“圣城”)领事馆在1127日和121日两次遭示威者纵火焚烧。1127日的纵火事件发生后,伊朗方面提出强烈抗议,伊拉克外交部则对此予以谴责,称此举是破坏两国关系的非法行为。

《纽约时报》1129日报道称,在伊拉克,许多成功进入议会的伊拉克党派与伊朗关系密切,而伊朗官员与本届伊拉克政府合作颇多也已是个公开的秘密。

对此,钮松强调,除去民生与政治问题,伊拉克民众与政府的矛盾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对于伊朗的态度。

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伊拉克长期被压制的什叶派势力走上该国政治舞台。随着阿拉伯之春的爆发和伊核协议的达成,伊朗对伊拉克的政治影响日益显著,这引发了许多部族势力和伊拉克民族主义者的极度不满。钮松分析称,此轮暴力示威活动中,伊拉克南部部族武装便进城保护示威者,并与什叶派武装对峙。

钮松指出,有伊拉克‘戴高乐’之称的萨阿迪将军的解职就是引起此轮伊拉克示威活动的重要导火索。

据半岛电视台此前报道,曾为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立下汗马功劳的伊拉克反恐部队负责人阿卜杜勒-瓦哈卜·萨阿迪将军于9月末被调任至国防部行政职位,这激怒了萨阿迪的许多支持者,他们认为萨阿迪之所以被调职,是因为其反对伊拉克军队中的什叶派武装组织势力扩大,而这些什叶派武装组织与伊朗有着密切的联系。

短期内伊拉克问题症结难解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自101日持续至今的抗议起因是伊拉克日益严峻的民生问题,但伊拉克民众在要求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渴望伊拉克政府推进政治方面的改革。

“我们想要政府全面变革,我们不想要一两个官员被炒鱿鱼,或者被其他腐败的官员替换。”一位名为侯赛因的抗议者在解放广场上告诉路透社记者。

路透社刊文指出,参与此次抗议示威的多为什叶派的年轻人,他们常常抱怨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府中的政治精英在获得伊朗支持的情况下,利用伊拉克教派分权的政治制度榨取本国的财富,与此同时,伊拉克的基础设施与生活水平却在不断恶化。

对此,钮松指出,伊拉克的暴力示威有着浓厚的政治色彩,对基本政治制度的反对是其公开的诉求。

据中东观察(Middle East Monitor)此前报道,美国推翻萨达姆政权之后,联盟驻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在伊拉克建立起了教派分权的政治制度。

根据该制度,伊拉克议会中部分席位将根据性别、民族与宗教进行分配,如25%的议席必须归女性所有,库尔德人与雅兹迪人等民族与宗教上的少数群体在议会中会持续保有数个席位。与此同时,伊拉克政府的部分高级职位也按教派分权原则分配,如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理由什叶派人士担任,而议长则由逊尼派人士担任。

中东观察指出,尽管美国为伊拉克设计教派分权的政治制度的初衷是为了确保各个群体都可在议会中获得公平的代表,然而伊拉克国内的诸多政治势力却指责这一制度导致伊拉克国内腐败横行,暴力事件频出。

半岛电视台则报道称,不少伊拉克民众也认为教派分权制度给了特定个体或团体持续搜刮财富,并扩大自身影响力的良机,同时许多伊拉克人却遭受着严重的经济困难,伊拉克丰富的石油资源完全没有惠及他们。

英国《金融时报》则指出,伊拉克的教派分权制度使得伊拉克部分政党势力坐大,而这些政党羽翼丰满后腐化了教派分权制度,这使得伊拉克政府无法开展有效的治理,也无法满足伊拉克民众对更高生活水平的需求。

作为对抗议者进行政治改革诉求的回应,伊拉克政府已着手对选举法进行改革。据半岛电视台报道,1126日,伊拉克议会已在就新选举法草案进行辩论。根据新选举法草案,胜选的候选人在新政府组建完成之前,不得先行组建执政团体,此举旨在限制伊拉克已有的政治联盟与党派的影响。

此外,新选举法草案还降低了议会选举候选人的年龄门槛,从30岁放低至25岁。同时,伊拉克议会的总席位数也将由329席缩减为251席。

“由于伊拉克的选举法修正及议会席位分配问题关乎各方利益,围绕选举法的斗争实际上已持续多年,后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选举法已经过多次修改,但民众对选举法的不满情绪仍然明显。”钮松告诉澎湃新闻,“受制于选举法规定,伊拉克大选区的比例代表制造成了政党政治的高度碎片化,在此情况下,伊拉克议会难以对政府施政进行有效牵制。”

“我们议员必须共同合作,努力使得新选举法获得通过,以此重获伊拉克民众对我们的信任,恢复他们对伊拉克政治制度的信心。”伊拉克议会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1123日在议会开始讨论新选举法草案前说道。

钮松认为,即便此次新的选举法获得通过,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只能是伊拉克议会的“自说自话”,很难平息此轮抗议。“在立场高于理性的集体情绪的鼓噪之下,伊拉克民众为了反对而反对已经成了常态,仅靠修法难以制止暴力,并一揽子解决伊拉克问题的诸多症结。”钮松说道。

李伟建则指出,在经历数十年的强人统治后,伊拉克在美国入侵后一下子变更为西方民主制度,而伊拉克民众对这一制度并不熟悉,因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反而发生了一系列的问题,“伊拉克并没有西方民主制度所需的土壤,民众还需要很长的时间来适应西方的民主制度,磨合还有待进行。”

“如选举法改革等一个孤立的举动是无法解开伊拉克症结所在的。伊拉克的诸多问题无法在一朝一夕解决。”李伟健告诉澎湃新闻,“伊拉克的政治制度需要根据国情进一步改良,完全照搬西方民主制度是绝对行不通的。”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