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就中以建立自贸区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2-31 浏览次数: 193

20191227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就中以建立自贸区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全文如下:

专家:美国无法阻止中以建自贸区

2020年,中国和以色列或将建立自由贸易区。双方签署相应协议的准备程度已经相当高了,这是两国2019年逐步发展关系的主要结果之一。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专家们认为,美国在向以色列施压,但无法阻止中以建立自贸区。

两国从2016年开始举行谈判,2020年,可能画上句号。中以11月的第七次正式谈判结果带来乐观情绪。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所专家德米特里·马里亚西斯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暂时存在的现实问题是以色列国内政治危机。以色列新政府组成后,最终签署文件的前景将明晰起来。

一些观察家认为,美国以色列关系,或将对中以自贸区谈判造成一定的影响。美国高官多次对中国投资以色列基础设施表示关切,美国不愿看到中国影响力的巩固。围绕中以协议发生的一切,实际上是对美国对其在中东地区主要盟国到底与多大影响力的检验。

专家德米特里·马里亚西斯并不怀疑,以色列在此问题上有独自做出决定的能力。

他说:“以色列外交方面一直在显示自己的独立性,从与俄罗斯的关系就可看出这点。那么,为什么与华关系不能有自主权呢?也许条约不会签署,但我不相信会这样。也许美国将施压,但又能怎样呢?以色列是一个可靠的伙伴,双方已正常合作了30年。

据以色列出口研究所资料,两国2018年的贸易额达到了156亿美元的峰值。与此同时,中国在以色列投资和建筑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专家德米特里·马里亚西斯认为,2019年并未发现趋势有改变的征兆。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认为,中国准备在签署协议方面向前推进,“球”在以色列一边。

他说:“中国同以色列的自贸协定谈判已经进行一段时间了,双方的签订条件都比较成熟,特别是在创新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中以双方一直保持着良好互动。最近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访问了以色列,中国境内还将设立以色列科技创新中心,类似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在向推进中以签订自贸协定创造条件。就美国而言,因为大选即将临近,犹太人的选票对美国大选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所以美国一直试图阻挡中以签署自贸协定。但是目前来看,协定的签署取决于以色列方面,目前以色列国内还在进行选举,内塔尼亚胡能否继续当选总理还存在变数。中以自贸协定属于双边协定,如果以方有意向签署,美国实际上也无法完全阻止以色列的自主行动,因为在很多中东问题上美国都要听取以色列的意见。所以以色列如果确实想与中国签订自贸协定,我想中方已经做好了准备。”

以色列经济部对外贸易管理局局长欧哈德·科恩(Ohad Cohen)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指出,和中国谈判的目的,是相互拓展市场准入。但他拒绝指出在哪些领域。他承认,在美国压力下,以色列成立了外国投资政策委员会,检查对国家经济的风险。但不管怎样,以色列在推进和中国的贸易谈判。这位官员指出,以色列试图解决安全问题,同时也在巩固商业关系。再有,以色列在中美争议方面并未感受到任何问题。他说:我们是老鼠,现在大象在争斗

影响力巨大的以色列《环球报》(Globes)每日晚报就此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其英文版刊出中国盯住以色列汽车市场的文章。文章写道,中国将这个市场看成是沿新丝路向欧洲大量出口本国汽车的桥头堡。可以期待的是,中国将在未来2-3年大幅度进入以色列汽车市场。公路已经开放,脚已踩到气门上,令人怀疑的是,有谁、其中包括美国人能刹车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