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与国际油价问题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1-03 浏览次数: 147

20201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与国际油价问题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美国空袭致伊朗将军死亡,国际油价飙升4%

中东紧张局势再次升温。

当地时间13日凌晨,美军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发射三枚火箭弹进行空袭,导致两部车辆被烧毁,造成至少8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伊朗和伊拉克的高级军官。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伊朗官方通讯社发表的公开声明中说:“毫无疑问,伊朗和该地区其他自由国家将为美国犯罪分子的这一可怕罪行报仇。”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和伊朗外长扎里夫也纷纷表示,美国将为此付出代价。

在对巴格达展开致命空袭后,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官方网站发布信息,敦促美国公民离开伊拉克。

美伊冲突,中东火药桶被点燃,引发国际油价市场剧烈震荡。美、布两油日内涨幅超过4%WTI原油报63.63美元/桶,刷新20199月以来新高,布伦特石油期货报68.92美元/桶。同时段,道琼斯指数下跌270点,标普500和纳斯达克指数也走低。

美伊全面爆发战争的阴影加深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上午,伊朗国家电视台和三名伊拉克官员称,三枚火箭弹在机场货舱附近爆炸。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卡西姆·苏莱马尼(Qassem Soleimani)与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组织副司令阿布·迈赫迪·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凌晨的空袭中身亡。

值得注意的是,“圣城旅”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海外行动分支,而其指挥官苏莱马尼是伊朗政界的关键人物,他在此前被美国指责策划了去年1231日袭击美国驻巴格达大使馆的行动。

CNN报道,五角大楼于当地时间2日晚确认了苏莱马尼的死讯,并承认发动空袭是特朗普的直接命令。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对媒体表示,苏莱马尼和他的圣城旅是造成数千美国公民和美军士兵死伤的罪魁祸首。如果有迹象表明,民兵组织正计划对该地区的美国基地和人员发动更多袭击,美国军方将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打击伊朗支持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部队以保护美国军队,保护美国人的生命。游戏已经改变了。埃斯珀说。

CNBC援引加拿大皇家银行全球商品策略总监赫利玛·克罗夫特(Helima Croft)的评论称:和以往的影子战争或代理战争不同,这已经使我们陷入美国与伊朗全面爆发战争的阴影中。

不仅如此,舆论普遍认为两位高级军官的死亡可能是中东局势的转折点。美国此次发动空袭意味着在中东持续了几个月的紧张局势之后,美国对伊朗的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毫无疑问,这引发了国际市场对原油价格的高度担忧。

对此,上海外国语学院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在13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虽然美国此次对伊朗重要军官进行了直接打击,但美国对伊朗政策大致不会变。

潜旭明认为,美国目前大体上还停留于打击伊朗代理人的行动,削弱伊朗的地区影响力,而且打击行动将会是有限的。“今年美国政府面临2020大选,而伊朗政府努力维持着自身政权的延续,美伊双方都不会希望冲突进一步升级为大规模战争。

国际油价短期内有波动,持续上涨概率不大

除了今日美伊冲突加剧的突发事件外,影响国际油价此轮飙升的另一件原因就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及其盟国的减产政策。

2016年以来,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组成的OPEC+已经推出两轮减产政策。而此次深化石油减产的决定是欧佩克在去年1219日达成的,实现了十年来最大的减产力度:减产170万桶/日,其中沙特还自愿额外减产40万桶/日以提振油价。

面对众多不确定性,2020年国际油价走势将如何?对此,潜旭明认为,中东局势持续紧张、欧佩克+减产、中美贸易关系缓和以及石油需求增长预期回升的环境共同作用,将使油价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

“美国、巴西和挪威等非欧佩克国家的原油产量上升将导致全球原油供应过剩,从而对市场构成压力,限制油价的上涨。因此油价可能在升到高点后回吐之前欧佩克减产和中东地缘政治紧张带来的涨幅。”潜旭明说。

CNBC报道,国际能源署(IEA)上个月预测,美国2019年的石油总产量增速达到160万桶/日,而2020年总产量增速预计将同比增加110万桶/日。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1231月公布的数据,在过去十年中,美国的石油产量翻了一番以上,达到了1266万桶/日。相比于欧佩克+170万桶/日的减产力度,以美国为首的非欧佩克产油国的产量增速可能会对冲掉欧佩克减产带来的影响。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也在13日对时代财经表示,此次美军空袭巴格达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可能仅限于短期和中期,油价系统性的上升概率不大。

邵宇指出,这种政治事件在短期内确实会对原油供应产生影响,导致油价上升,但随着市场的供不应求,相应的产油国也会提高产能,使得供需趋于平衡,导致油价回落。

而有关国际油价波动对于国内工业生产和油价的影响,邵宇认为,上游的原油价格波动确实会影响到下游相关产品的成本,但企业和政府也有对冲的措施,总体而言油价对国内生产的影响是可控的。

无独有偶,潜旭明也认为,国际油价的震荡会造成短期油价上涨,化工原料成本上涨,但对国内生产和油价影响有限。

而此次美伊冲突事件的影响可能会在114日国内汽柴油价格的定期调整上有所体现。

来源:时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