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德黑兰坠机事件,美伊欧三方关系添变数”,红星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1-11 浏览次数: 122

20201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红星新闻网发表评论文章《德黑兰坠机事件,美伊欧三方关系添变数》,全文如下:

德黑兰坠机事件,美伊欧三方关系添变数

美国以载弹无人机“定点清除”伊朗“圣城旅”领导人苏莱曼尼后,当地时间8日凌晨,伊朗针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导弹。当日,一架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德黑兰领空坠毁且无人生还,这为处于美伊冲突沸点中的中东局势增添了一丝诡谲的色彩。

伊朗方面曾明确否认失事与伊朗对美军伊拉克基地的导弹袭击有关,但在111日,伊朗军方发布声明承认因人为失误无意中击落了失事的乌克兰客机。伊朗总统鲁哈尼也更新推特称,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乌克兰客机发生了可怕的坠毁并造成176名无辜人员死亡。调查将继续进行,以就这起巨大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进行确认并展开起诉。

可以预见的是,此事将对伊朗与欧洲特别是加拿大的关系产生影响。该架乌克兰客机遇难176人中,除了伊朗公民以外,有57名加拿大人,此外还包含来自瑞典、德国和英国的乘客。

长期以来,欧洲是伊朗平衡美国压力的重要第三方,随着英国脱欧,欧洲的分裂迹象较为明显。英国约翰逊政府在对伊立场上日益与美国更趋同。此次虽然英国遇难者只有3名,瑞典和德国作为欧盟国家,一直对伊朗态度相对温和,此次事件也将使一些欧盟主要成员国的对伊态度产生不可回避的影响,在美国加大制裁的背景下,伊朗与欧洲的关系增加变数。

加拿大与伊朗1996年才建交,2007年外交关系降至代办级,加拿大于2012年关闭驻伊使馆并驱逐伊朗外交人员。此次事件中的遇难加拿大公民中有许多是伊朗裔,或许也会使海外伊朗侨民或外籍伊朗裔人士对伊朗的负面情绪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事件中,美国的态度相当低调。特朗普政府此前只含蓄称对该坠机原因有怀疑。原因分析来看,或许一方面在于此次坠机事件的遇难者中没有美国公民;另一方面在于美伊冲突升级的“暂停键”刚刚按下,美国目前不愿以此问题为借口再度对伊朗采取冒险行动并打破相对平静的局面,尽管客机事件可以是加大干涉伊朗的好借口,但对于美国而言,时机比动机更为重要。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在遏制利比亚的过程中长期大打“洛克比空难牌”,并最终使得卡扎菲政权对美以交人和天价赔款告终。尽管此次空难“非故意”,但在推进对伊朗的制裁过程中,“德黑兰空难”或许将会成为美国的一张牌。

苏莱曼尼之死与客机事件的接连发生,反映了中东国际关系因偶发因素的“擦枪走火”而导致局势失控的可能性仍然较高。美国五角大楼和军方极力与特朗普的做法撇清关系,美国众议院更是通过《战争权力决议案》,限制总统对伊朗动武权力,这反映了美国决策层对总统个人冒险军事举动的巨大忧虑。

来源:红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