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伊朗误射乌克兰客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1-14 浏览次数: 84

20201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伊朗误射乌克兰客机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见《第一财经日报》2020114日第A06),全文如下:

国际政要回应伊朗误射客机,专家:及时止损,阴影犹在

面对巨大的人为失误,伊朗最终选择了面对,当然它知道批评和压力也将随之而来。

伊朗在日前突然改口,承认伊境内坠毁的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这一事故系“人为错误”导致。在此后,国际社会认为伊朗勇于面对的态度值得肯定,同时希望伊朗在之后的事故调查中承担相应的责任。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表示,总体来看,如伊朗能妥善处理好相关责任人以及赔偿问题,其在此问题上面临的国际压力应该会逐步减轻,当然会有一些难以抹去的长期阴影。

伊朗及时止损

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播出了军方承认误射的声明后,同日晚间,伊朗总统鲁哈尼在与乌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鲁哈尼对“非故意”击落乌航客机表示道歉,并表示将依法处理相关责任人。

鲁哈尼首先代表伊朗人民表示道歉。他承认,坠机事件完全是伊朗军方的错误行动造成的。乌克兰专家组将获得一切必要支持,以便伊乌双方在法律和技术层面有效合作处理善后。

鲁哈尼表示,他将下令尽快向乌方移交乌遇难人员遗体。

此前,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部表示,乌克兰航空公司的752号航班从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在转向时靠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敏感军事中心,形状也与敌机类似。

泽连斯基并不认同,他表示,有证据表明乌航客机在被击落前是严格按国际飞行规则和机场指示飞行的。但是他认为,伊朗承认误击乌客机为进一步调查铺平了道路,需尽快确认遇难者身份并将乌方遇难者遗体运回乌克兰。

泽连斯基希望伊方为空难负全责,包括确保完整且公开的调查、起诉责任人、送返遇难者遗体、支付赔偿金、公开道歉等。

在伊朗承认误射之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就此认为,尽管并没有在飞机坠落后的第一时间进行承认,但伊朗毕竟认错且表达遗憾,德黑兰的道歉应该被接受。

而西方国家对于伊朗的批评态度更加浓厚一些,希望伊朗能够承担相应的责任。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伊朗承认了严重的情况,击落一架民航客机是非常可怕的。伊朗必须对此承担全责。”对于加拿大的态度,特鲁多表示,在明确责任,正义和相关家庭得到应有补偿前,不会停止努力。

在伊朗承认之前就支持特鲁多观点的英国首相约翰逊,其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朗承认乌克兰航空752号班机是由自己部队错误击落,是重要的第一步。

他呼吁,现在需要遣送遇难者遗体回国,并进行全面、透明和独立的国际调查。

他表示,可以看到,进一步加剧冲突只会造成更多的损失和悲剧。所有领导人现在必须寻求外交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在美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白宫官员称:“最终,伊朗犯了一个可怕的错误。伊朗草率行动再次造成了毁灭性的后果。”

在伊朗政府承认失误之后,伊朗民众也大为震惊,纷纷再次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诉求,向政府施压。

伊朗改革派报纸《EtemadDaily12日在头版刊发通栏大标题道歉并辞职。这篇报道主张,人民的要求是让那些处理乌克兰客机危机不当的人辞职。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邹志强表示伊朗承认误击乌克兰民航客机,的确对其带来了更大的国内外压力,一方面要承担责任和进行赔偿,带来直接损失;另一方面也引起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对伊朗政府治理能力的质疑,对政权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了一定冲击。

但同时也应看到,伊朗果断承认误击并表示将承担责任,可以尽早摆脱在此问题上的国际质疑和压力,避免牵扯更多精力和资源,也让国际社会看到其真诚认真的态度,有利于实现止损。

斡旋紧张局势

在中东紧张局势升级之际,卡塔尔国王塔米姆112日突然出现在了德黑兰,并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晤。这是美国猎杀苏莱曼尼之后,首位到访伊朗的国家领导人。

其实苏莱曼尼在3日遇害后,卡塔尔外交大臣谢赫阿勒萨尼(MohammedbinAbdulrahmanAl-Thani)在4日就抵达了德黑兰会晤伊朗外长扎里夫和鲁哈尼,呼吁和平解决冲突,降低当前紧张情势。

塔米姆在与鲁哈尼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当前“敏感时期”,当务之急是尽快开展对话、缓和目前的紧张局势。

鲁哈尼表示,伊朗在卡塔尔2017年遭到部分阿拉伯国家制裁后第一时间提供了帮助,今后还将继续支持卡塔尔。

根据外媒报道,塔米姆在此访中向伊朗提出提供部分资金,以帮助伊朗应对坠机事件。

哈梅内伊在会见塔米姆时表示,伊朗已准备好与其他中东国家展开更紧密的合作。他赞扬伊朗和卡塔尔的良好政治关系,并建议两国的经济合作要与政治交流平行。

卡塔尔在中东国家中地位特殊,他与美国和伊朗均拥有良好的关系,但与周边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紧张。

卡塔尔是美国在中东主要盟友之一,境内有美国大型海外驻军基地乌代德空军基地(AlUdeidAirBase)。它跟伊朗也拥有坚实关系,双方共享全球最大天然气田。

与此同时,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12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认为这一协议对防止核扩散起着关键作用。

这一声明立场表明,欧洲国家仍愿维系核协议体系,继续与伊朗保持接触,同伊朗一同努力维护海湾地区的稳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