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接受澎湃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2-14 浏览次数: 93

20202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伊关系接受澎湃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伊朗革命卫队警告美以“犯小错就会被打”,美伊或再起冲突?

伊朗以导弹袭击报复美**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将领苏莱曼尼之后,局势相对缓和,但双方的矛盾并未减少,美伊关系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213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负责人侯赛因·萨拉米少将在纪念苏莱曼尼逝世40天的电视讲话中警告美国和以色列:只要美以犯下最微小的错误,伊朗就会对其进行打击。

近期伊朗展示新型弹道导弹和发射火箭的举动,显然增加了萨拉米讲话的分量。而以色列疑似空袭伊朗目标和美国缴获伊朗武器显然也在传递信号——美以将一如既往对伊朗外围展开相关军事行动。

伊朗展示“雷霆”-500导弹秀肌肉

伊朗18日发射导弹打击美军驻伊拉克基地的影响还在持续。美联社211日报道称,美国防部发布声明表示,伊朗导弹袭击导致美军脑损伤的人数增加至109名,而最初美军公布的数字只有5人。同一天,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发言人拉米赞·谢里夫表示,华盛顿隐瞒在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发起的导弹袭击中死亡的美军人数。

18日的袭击中,伊朗导弹精确命中艾因·阿萨德空军基地的机库、跑道等设施,展示了伊朗征服者”-313导弹精确打击能力。为了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伊朗导弹战力,29日,伊朗革命卫队在首都德黑兰展示了最新型雷霆”-500近程弹道导弹。

据革命卫队空天军指挥官介绍,“雷霆”500导弹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祖海尔固体火箭发动机,在大幅减重的同时可耐3000摄氏度高温。相比采用金属弹体的征服者”-110近程弹道导弹,雷霆”500重量减轻一半,射程增加200公里,达到500公里的水平。

“改进型固体火箭壳体或燃料是提高导弹射程的主要途径,从外形看,‘雷霆’-500设计还是延续了征服者系列,但通过使用新材料提高了射程,导弹专家李文盛分析指出,伊朗展示雷霆’-500表明其已经掌握了更先进的固体导弹技术,导弹战力也会进一步增强。

“从公布的视频来看,‘雷霆’-500导弹采用头体分离设计。这样做的好处一方面是减少被雷达发现的概率,提升突防能力;另一方面没有弹体的干扰,可以提升打击精度。李文盛介绍说。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雷霆”-500导弹重约1.6吨,命中精度在30米内。

“在伊朗导弹打击美军基地余波未平的情况下又展示新型导弹,显然向美以(色列)两国传递信号——我有了更先进的导弹,不要轻举妄动。”军事专家韩东认为。

在展示“雷霆”-500导弹的当天,伊朗还进行了一次航天发射。9日晚上,伊朗航天局在霍梅尼航天中心发射了一枚凤凰Simorgh)运载火箭,计划将胜利遥感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50千米高度的近地轨道,但火箭没能达到入轨速度,发射以失败告终。

“凤凰”火箭长度27米,起飞质量约85吨,是一种液体运载火箭。由于火箭和弹道导弹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西方分析认为,以凤凰火箭为基础,伊朗可以短时间内研制出射程超过5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

伊朗是否会回应以色列空袭?

然而,就在伊朗展示“雷霆-500”导弹,秀肌肉后不久, 13日,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遭到空袭。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SANA13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军防空部队发布消息称,当地时间132345分,叙军方观测到有导弹自被以色列占领的叙领土戈兰高地方向袭来,叙防空部队在大马士革上空拦截了部分导弹。有视频画面显示,大马士革上空发生爆炸,有导弹被拦截。

叙政府军没有透露此次导弹袭击是否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指明袭击究竟由谁发起。

据《以色列时报》14日消息,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此次袭击是由以色列国防军发起的,打击对象为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他们驻扎在大马士革附近。至于袭击的具体目标,应为12日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空运至叙利亚的武器。

《以色列时报》刊文指出,截至目前,以色列国防军未对此次导弹袭击作出回应。

此前,以色列国防军曾多次空袭叙境内与伊朗有关的目标,如在本月6日,包括大马士革与德拉在内的多座叙利亚城市遭到导弹袭击,造成23名叙利亚与伊朗人员死亡,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指责以色列要为6日的袭击事件负责。

尽管以军并未直接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但是以色列国防部长贝内特上周间接承认了以军发动袭击一事,并强调“此次袭击造成了叙政府军与伊朗方面不小的人员伤亡”,以色列“将来会做更多类似的工作”。

《以色列时报》报道称,自2011年叙利亚战争爆发以来,虽然以色列官员尽力与叙利亚境内的疑似袭击撇清关系,但是以方仍旧承认了其在叙境内发起了上百次袭击,目标多为伊朗及其盟友黎巴嫩真主党。不过,以军有时也会攻击向以军战机开火的叙政府军防空部队。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潜旭明向澎湃新闻表示,鉴于以军曾多次以打击伊朗军事设施为由,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此次空袭应为以军所为。不过,潜旭明强调,由于近期伊朗即将进行议会选举,因而伊朗以军事手段回击以色列的可能性不大。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此前报道,伊朗第11届议会选举定于2020221日举行。

美伊“桌子底下的打斗”不会停止

就在伊朗展示“雷霆”-500导弹的同一天,美国海军在阿拉伯海登船检查一艘船只时发现船上搭载了不少疑似伊朗设计并制造的武器。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报道,美国中央司令部1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诺曼底号于9日在阿拉伯海登船检查一艘阿拉伯帆船(Dhow,一种波斯湾地区传统船只),发现该船上载有包括150达赫拉维反坦克导弹与3枚地空导弹在内的大量疑似伊朗设计并制造的武器。资料显示,达赫拉维反坦克导弹是俄罗斯9M133“短号反坦克导弹的伊朗授权生产版本。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指出,9日缴获的武器与美海军去年在阿拉伯海缴获的武器特征相似201911月,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福雷斯特·舍曼号在一艘据信与伊朗有关的船只上缴获了导弹零件。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近年来,美国海军已多次缴获伊朗制武器,这些武器或是伊朗运送给也门胡塞武装的。截至目前,伊朗方面尚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中东是世界性的军火交易市场,伊朗制导弹有可能来自伊朗,也可能来自其他国家”。潜旭明告诉澎湃新闻,“从阿拉伯海的地理位置来看,附近国家中对伊朗导弹有较大需求的是也门胡赛武装。”

“目前来看,美伊间有可能爆发代理人战争,伊朗有可能通过其在伊拉克、黎巴嫩、也门乃至阿富汗的代理人对美国及其盟国的目标发动有限的袭击。”潜旭明分析道,“在1月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时任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国暗杀之后,美伊关系紧张升级,美伊间爆发代理人战争的可能性有所增大。

不过,潜旭明认为,由于213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一项旨在限制总统特朗普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议案,同时伊朗国内也正在进行议会选举,因而总体上,美伊间爆发新一轮直接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经过苏莱曼尼被刺杀事件后,美伊两国主要还是桌子上面隔空放狠话,但桌子底下给代理人输送军火、反输送军火的‘打斗’不会停止。”韩东指出。

来源:澎湃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