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土耳其对叙政策陷入困境”,《解放军报》
发布时间: 2020-02-20 浏览次数: 114

202022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在《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土耳其对叙政策陷入困境》(见《解放军报》2020220日第11),全文如下:

土耳其对叙政策陷入困境

最近一段时间,叙利亚政府军采取行动收复叙西北重镇,并与以监督冲突降级为由驻扎伊德利卜的土耳其军队多次爆发直接冲突。叙土发起的多次炮击导致双方伤亡数字不断上升。土耳其方面还不断向叙利亚增兵,并不断以战争威胁向叙利亚政府及其背后的俄罗斯施压。

当前,作为直接冲突方,叙利亚和土耳其的对抗在不断升级,俄罗斯、伊朗与美国、以色列等外部力量在叙利亚的博弈也更趋复杂。叙土之间的冲突是否会升级为大规模的局部战争,叙利亚危机最终摊牌的时刻是否已经到来,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回顾叙利亚危机,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始终存在严重的矛盾,只能伴随形势演进维持脆弱平衡。但土军当前采取的行动和不断扩大的胃口,有可能使其进一步深陷叙利亚危机而难以自拔。而在此期间,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2011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至20167月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之前,其政策核心是全面支持叙反对派,并不惜与俄罗斯对抗。这一政策存在诸多问题。实际上,土方推翻巴沙尔政权的目标并没有实现。随着叙利亚局势一步步恶化,库尔德力量却在不断壮大,土方也不得不面对加重的难民问题,这都不符合土耳其的利益。同时,对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暧昧态度,导致土耳其本国屡遭其害。况且与俄罗斯的对抗不断加剧,更使土耳其承受着巨大压力。

第二阶段为20167月至20181橄榄枝军事行动之前。其重要变化是从坚决反对俄罗斯转向积极改善土俄关系,并于20171月加入俄主导的阿斯塔纳机制,达成设立四个冲突降级区的协议。俄罗斯、伊朗、土耳其三国还多次表示,要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推动叙利亚停火和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这一时期,土与俄改善关系并加入俄主导的阿斯塔纳机制缓解了其被动局面,增强了对叙问题的发言权。但土耳其在阿斯塔纳机制中始终是不同于俄罗斯和伊朗的矛盾角色,因为俄、伊是巴沙尔政权的坚定支持者,而土耳其却另有所图。土耳其的核心利益是库尔德问题,这就决定了土俄关系在本质上只是相互利用。

2018年以来土耳其的叙利亚政策进入第三阶段,其对库尔德武装发动军事打击行动,旨在夺取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对叙利亚部分地区的控制权,并通过后续行动在土叙边界建立安全区。土耳其沿着900公里长的土叙边界在叙北部建立纵深约30公里的安全区,斩断土叙两国库尔德武装力量的联系,进而维护土耳其南部安全。

为实现上述目标,土耳其多次采取军事行动对库尔德人进行打击,在叙的军事存在不断增强,但其面临的挑战也不断扩大。一方面,土耳其打击的库尔德武装力量是美俄双方都支持的力量,因此在该问题上,土与美俄多有龃龉。另一方面,土耳其作为阿斯塔纳机制的参与方,本应履行承诺,监督冲突降级,但因自身盘算过多,未能履行在伊德利卜等地区把极端组织力量与叙反对派隔离的职责,相反却试图把鱼龙混杂的叙反对派培养成可以为己所用的力量。这是土耳其面对国际社会无法理直气壮的原因所在。

当前,尽管土耳其不断增兵叙利亚并发出威胁,但土军也在避免与叙政府军发生更大规模的冲突。土耳其无力承担与叙利亚走向全面冲突的代价,与俄罗斯讨价还价或许更符合土方的利益。叙利亚局势中,各方仍在相互纠缠,但其未来发展趋势,无疑越来越有利于叙政府军及其支持者。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