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美国为何选择此时跟伊朗打嘴仗?”,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4-08 浏览次数: 192

20204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在国际在线发表评论文章《美国为何选择此时跟伊朗打嘴仗?》,全文如下:

美国为何选择此时跟伊朗打嘴仗?

正当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时,美国总统特朗普42日凌晨发布了一条措辞强硬的推特,说根据情报信息和判断,伊朗或其分支机构正计划对美国驻伊拉克部队或设施进行袭击,他说如果伊朗真敢这样的话美国将让伊朗付出沉重代价。美国总统的如是言论自然引起伊朗方面的关注,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发推特回应说,伊朗不会挑起战争,但是会教训战争的挑起者;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巴盖里将军也宣称会对美国可能的行动做出强烈回应。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还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指控伊朗外交官参与了在土耳其发生的恐怖活动,伊朗也谴责美国面对疫情不顾人道主义继续制裁伊朗。美国伊朗均正在遭受严重新冠肺炎疫情的侵袭,它们为何此时在伊拉克等事项上争吵再起呢?

第一,这是特朗普总统大选的需要。美国是迄今世界上确诊新冠肺炎人数最多、每天确诊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截至美东时间7224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8809例,死亡12895例。因为防控和应对不力,特朗普政府正面临来自国内各界的沉重压力和猛烈抨击。虽然美国疫情对特朗普今年的总统选情还没有造成严重影响,但是显然特朗普总统要增加自己再次当选的保险系数,所以他要在美国之外选择几个热点来为自己的第二次总统大选保驾护航。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有关新冠肺炎的污名化、对委内瑞拉的兵临城下都是美国大选的需要,现在又对美国人普遍怀有严重负面认知的伊朗施以威胁,也有明显的此等考虑。

第二,这与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有关。今年1月上旬伊拉克议会投票通过要求美军等外国军队撤离的决议,但是之后美国撤军意愿消极,反而还频频在伊拉克领土上展开所谓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这引发众多伊拉克民众的反感,伊拉克政府也一再催促美国等外国军队尽快撤离。国际法上已经站不住脚,又面临伊拉克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这种情势推动外国军队不得不考虑从伊拉克逐步撤离。但是伊拉克迄今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府,国内仍然处于诸多势力激烈角逐之中,特别是伊朗对伊拉克的什叶派力量影响较大,美国非常担心自己军队的撤离会给伊朗提供在伊拉克扩张势力的空间,这是美国所不能接受的。所以美军是欲走还留,要拿伊朗说事儿。

第三,伊朗一直视驻伊拉克美军为肉中刺。尽管1979年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成立以来和美国一直是死对头,但伊朗的确是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最大受益国(之一),因为被美国打掉的塔利班政权和萨达姆政权都是伊朗现政权的仇视者。具体到伊拉克,在美国发动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与伊朗关系较为密切的什叶派力量在伊拉克影响力大幅度上升,伊拉克也因此被广泛认为是伊朗主导的什叶派之弧的关键成员。美国非常警惕伊朗在伊拉克的势力扩张,驻伊拉克美军一直视伊朗为眼中钉,美国经常指责伊朗要为驻伊拉克美军基地遭袭负责。当然,伊朗也视驻伊拉克美军为肉中刺,一直强烈要求美军顺应伊拉克人民的呼声撤出伊拉克。

第四,疫情暴发后伊朗对美国的批评加剧。和美国一样,伊朗新冠肺炎疫情也非常严重,而且因为正在遭受美国主导的国际制裁,所以突然而至的疫情更加放大了伊朗面临的困难,尤其是受困于制裁而不能进口急需的抗疫物资,甚至一些外部援助都不方便接受。在此等情况下,伊朗一再呼吁美国尽快解除对伊朗的“不公正”制裁以应对疫情,德黑兰认为这是最基本的人道主义体现。但事与愿违,面对深陷疫情困境的伊朗美国无动于衷,华盛顿继续对德黑兰“极限施压”。本想借助疫情摆脱国际制裁的伊朗因此加大了抨击美国的力度,包括对美军撤出伊拉克不力的批判。

尽管美国伊朗近期口水仗相当激烈,而且美国有两艘航母也正游弋在中东水域,但是考虑到近四十年来美伊关系争吵不断的这一基本特征,以及双方都在面临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所以目前两国发生严重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来源: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