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伊朗中国要有更客观的互相认知”,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
发布时间: 2020-04-09 浏览次数: 228

202049日,伊朗权威的塔斯尼姆通讯社推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的署名评论文章《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伊朗中国要有更客观的互相认知》,译文如下: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伊朗中国要有更客观的互相认知

范鸿达

上海外国语大学志远卓越学者、中东研究所教授

最近伊朗卫生部发言人基亚努什·贾汉普尔先生针对中国的不友好言论在伊朗引起广泛关注,伊朗社交媒体和民间也出现一些讨厌中国的声音。伊朗和中国刚刚一起合作对抗新冠肺炎疫情,现在出现这种情况,很多中国人感觉非常惊讶和不理解。我曾多次访问伊朗并曾在伊斯法罕大学工作,作为一名致力于中国伊朗友好的大学教授。在两国民意对对方有一些激动的现在,我想对伊朗朋友说几句话。

从历史到现在中国和伊朗都没有大的矛盾,两个国家不应该互相不喜欢,而是要一起合作共同进步。我们中国人也知道自己的国家还存在很多问题,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改革,把影响国家发展的不好的东西去掉,推出人民喜欢的有利于国家发展的举措。所以,四十年来中国的发展才越来越好。

现在伊朗国内针对中国的看法有一些是不恰当的,比如对中国政治的理解就存在很大错误。中国虽然越来越强大,但是这个国家并不可怕。想想看,中国侵略过其他国家吗?没有;中国干涉了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吗?没有。伊朗现在存在的一些对中国不友好的看法,绝大部分都是西方国家的观点。在深受西方大国欺压的伊朗,为什么还有人这么容易相信西方人对中国的错误看法呢?

影响伊朗中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两个国家还不能很好地理解对方。我知道有很多伊朗朋友曾经或正在中国学习、工作和生活,我希望这些朋友能够把真实的中国介绍给伊朗人民。当然,我希望这些朋友也能够把真实的伊朗介绍给中国人民,毕竟中国对真实伊朗的认识也需要提高。

现在世界上有些国家不愿意看到伊朗和中国有好的关系,它们甚至还会破坏伊朗中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但是中国人知道,我希望伊朗人也明白,更好的伊朗中国关系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对伊朗的帮助更大。祝愿中国和伊朗能够有更好的合作,一起发展和进步。

来源:伊朗塔斯尼姆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