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国能源政策和国际油价接受时代财经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4-14 浏览次数: 98

2020414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潜旭明副研究员就美国能源政策和国际油价接受时代财经采访,全文如下:

欧佩克+达成伟大的协议,全球石油需求仍在大幅下跌

经过四天的讨价还价,两次视频会议和两次G20(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级会议,全球主要产油国终于在413日达成了历史上最大的石油减产协议,终结了震荡全球原油市场的价格战。

即使协议内容仍然不及市场预期,但首阶段97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已创下欧佩克+机制成立以来的最大减产记录。此前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达成的最高减产额度仅为220万桶/日。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全球主要产油国首次联手减产,不仅原有的欧佩克+成员国,连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也参与了进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对达成协议表示祝贺,称其为“伟大的协议”。主持会议的沙特王储萨勒曼也表示:“你能想象我们36日在哪里,今天在哪里吗?

但上外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能源研究项目主任潜旭明在414日接受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原油市场现状堪忧已经是各国共识,能源需求大国仍然受疫情的影响,所以此次尽管欧佩克及其盟友大幅减产,但全球石油生产国仍存在供应过剩的情况,预计最近几个月油价仍然会持续低迷。

大国的妥协

在大多数国际事务中,美国主动让步十分少见。但在此次减产协议达成的过程中,美国却主动提出要帮墨西哥这个“刺头”分担减产份额,促使协议尽快达成。

此前,沙特与俄罗斯等国在49日举行的欧佩克+紧急会议上曾达成初步减产意向,计划于56月每日减产原油1000万桶,但由于墨西哥不满意自身40万桶/日的减产份额,表示仅愿意每日减产10万桶,导致协议未能生效。

2020年第一季度,墨西哥的石油产量仅为190万桶/天,并不属于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潜旭明指出,作为世界主要石油生产国之一的美国,由于考虑到本国有大量的页岩气企业面临破产,石油产量已经被迫减少,因此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电话,做出了美国额外减少石油产量25万桶/天的提议,以补偿墨西哥的减产份额不足。

CNBC报道,特朗普于当地时间410日与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通话后表示,对我们来说这是一笔小数目,对墨西哥来说是一笔大数目,墨西哥将在以后偿还美国。

对此,咨询机构IHS Markit副主席、资深能源专家耶尔金表示,无法想象的是,多年来一直在批评欧佩克的特朗普,是最终把它组合在一起的人。在他一生中完成的所有交易中,这可能是最大、最复杂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在沙特与俄罗斯试图拉拢美国与欧佩克一同减产时,特朗普还一度表示不会考虑减产。而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也曾经表示,美国是由于页岩油产业受到冲击而被动减产,这与沙特和俄罗斯按照协议主动实行减产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

但在达成协议后,据俄罗斯塔斯通讯社报道,佩斯科夫在413日表示,全世界都需要这份协议,因为除非达成这样的协议,否则全球能源供应将处于不受控制的边缘。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90万例,全球原油需求下降20%,各国抛开分歧共同减产也是大势所趋。

“今天的危机超越了任何一个国家的利益,需要我们所有人迅速而果断地回应。不采取行动对我们每个经济体都有深远的影响。”沙特王储萨勒曼在410日的G20能源部长级会议上指出,现在是所有国家认真检查各自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以纠正供需失衡的时候了。

此外,针对未来的原油市场,潜旭明认为,美国、沙特和俄罗斯可能将继续在原油市场上有所合作。

“截止目前,沙特与俄罗斯的石油价格就此终结。但未来仅凭沙俄两国及欧佩克+的力量还不够,需要联合美国、加拿大等欧佩克+之外的国家共同应对低油价。未来这三个国家还有可能联手,主导更多稳定原油市场的措施。

全球石油需求下滑得更快

即便全球主要产油国已经罕见地共同减产,但市场对此并不买账,因为原油需求下滑的幅度远比此次减产幅度要大。

咨询机构IHS Markit的预测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全球石油需求较去年同期预计减少1640万桶/日,4月份相关石油需求将同比下跌扩大至2000万桶/日。

无独有偶,据彭博社报道,欧佩克+49日的紧急会议上亦公开表示,全球石油需求的基本面被颠覆,预计4月份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2000万桶/日。

高盛集团在413日的一份报告中,用太少太迟 ”来描述这次协议。报告称,减产970万桶/日实际上仅比第一季度减少了约430万桶/日,而油价将在未来数周内进一步下跌。

事实上,该协议从51日才生效,而沙特和俄罗斯两国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已大幅提高了产量,这也意味着,过剩的石油供应起码还能够继续淹没市场近三周。

根据欧佩克+发布的最终公报表示,减产计划分为三个阶段,其中20205月至6月将总计减产970万桶/日,20207-12月将总计减产770万桶/日,20211月至20224月将总计减产580万桶/日,减产份额由各国分担。

其中,沙特和俄罗斯两国的减产以1100万桶/日为基准,而其他国家的减产份额则以各自201810月的产量为基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12日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俄罗斯将在5月至6月减产250万桶/日。

与此同时,美国、巴西、加拿大和其他G20国家将通过市场价格对生产的自然调节来承担减产的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计划将于610日再次召开会议,以确定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行动。

此外,潜旭明对时代财经表示,中国的复工复会提升中国对原油的需求,但在“内防反弹,外方输入”政策的主导下,再加上部分中国企业因疫情丢失了部分外国订单,中国的石油需求在短期内仍难以回到疫情前的水平。

来源:时代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