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交换人质风波让美国难堪”,《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1-29 浏览次数: 154

2015129日,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在《解放日报》发表评论文章《交换人质风波让美国难堪》(见《解放日报》2015129日第7),全文如下:

交换人质风波让美国难堪

目前,有国际媒体报道约旦政府决定考虑用其关押的极端分子交换“伊斯兰国”(IS)控制的人质,但其首要选择是交换约旦的飞行员,日本在押人质并非其第一选择。不管“伊斯兰国”与约旦达成何种交易,但可以确定,“伊斯兰国”意在通过交换人质分化瓦解美国主导的打击IS的国际联盟,同时有意令美国难堪。

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盟友主要包括西方盟友和中东地区盟友两部分。西方盟友包括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传统盟友,中东地区盟友主要包括海合会国家、土耳其和以色列。“伊斯兰国”在安倍高调访问埃及、以色列等中东国家后,同样非常高调地把日本人质问题推上前台,并且提出了与日本承诺的支持打击“伊斯兰国”资金援助即两亿美元同等的赎金要价,其目的显然意在震慑美国的西方反恐盟友。在日本要求约旦为解救人质提供帮助后,“伊斯兰国”又把日本人质与约旦人质捆绑在一起进行要挟,对日本和约旦施压,令日本和约旦均陷入两难困境。这一系列做法都表明“伊斯兰国”意在以日本人质事件为契机,为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的联盟制造麻烦,也凸显了“伊斯兰国”策略的灵活性。

当然,“伊斯兰国”更重要的考虑还在于打击美国,令约旦和日本陷入困境的目的旨在以此显示美国的无能。美国一方面要求反恐盟友不要屈从于“伊斯兰国”的压力,不要向“伊斯兰国”缴纳赎金,不要与“伊斯兰国”进行交易,但美国又无力帮助西方盟友和地区盟友解决不断发生的人质危机。

事实上,即使是美国自身也面临沉重压力。如果一味以不能向极端组织屈服为由使美国人质惨遭斩首,必将引起国内强烈不满,美国也势必由此陷入是否再次发动又一场中东战争的两难选择。而近期也门和利比亚濒临内战边缘、沙特王室易主未稳、伊核谈判未果、巴以矛盾激化等错综复杂的中东事务同样令美国深感棘手,并掣肘美国中东战略收缩的步伐。较之这些重大战略问题,日本人质危机显然不是奥巴马中东外交的首要选项,但这着实又是其盟友安倍政府的心病,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正是美国与其盟友关系的真实写照。

因此,从根本上来说,“伊斯兰国”折磨约旦和日本的根本目的在于令美国难堪。尽管“伊斯兰国”此举很难撕裂和瓦解其主导的国际联盟,但如果美国继续执行这种自己设置议题、盟友冲锋在前并受害在先的策略,同时不愿意采取标本兼治的办法解决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问题,“伊斯兰国”就难以根除,并且会不断为美国及其盟友制造更多的麻烦。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