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刚:“中国军事力量在国际上承担安全责任”, 《中国社会科学报》
发布时间: 2015-02-12 浏览次数: 150

201524日,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文章《中国军事力量在国际上承担安全责任》(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24日第A08),全文如下:

中国军事力量在国际上承担安全责任

中国坚持走和平道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不搞海外军事扩张,不赞成在他国土地上部署军事基地。与此同时,中国的军事力量正在不断走向世界,承担着国际维和、护航、培训等任务。新时期大国在海外军事部署的功能发生了变化,即从传统的作战、遏制与威慑等军事功能,转向赈灾、护航、搜救、撤侨等民事功能,中国的索马里护航编队、国际维和部队和海外军事培训项目等既出于维护中国海外经济、能源和侨民安全的考量,又是在联合国框架下提供国际公共产品、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手段,是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承担的国际责任,体现出中国的新国际主义和多边主义思想,是中国构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现实需要。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