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见端:“叙危机:失去的三年”,《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 2015-02-17 浏览次数: 151

2015217日,中东研究所智库理事会理事唐见端在《解放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叙危机:失去的三年》(见解放日报20152174),全文如下:

叙危机:失去的三年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近日表示,解决叙利亚暴力冲突的任何方案必须有叙总统巴沙尔参与,因为“他是解决方案的一部分”,这是联合国首次对巴沙尔地位所做的明确而又积极的表态。此前在西方的表态中,巴沙尔始终是“问题的一部分”,这一立场随着上月美国不再提及巴沙尔下台而终止。

西方立场变化与特使表态有直接关系,只可惜三年前就该具备的认识拖到了今天。20122月,由安南出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特使后,政治解决叙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西方当时的立场是,巴沙尔必须被排除在政治解决进程之外,因为他是“屠夫”。但更深一层的原因是,西方领导层对叙局势的复杂性并不关心。这种复杂性在于,政局动荡中既包含执政者巴沙尔等人的执政失误,也有长期植根于叙社会的教派矛盾,更有外来势力的暗中干预。但当时“阿拉伯之春”这一称谓让西方领导人陶醉,他们认定巴沙尔垮台是这个“春天”里的又一朵佳卉,而西媒则倚仗强势话语权,用“大喇叭”日复一日地掀动政权必倒的声浪。

法国叙利亚问题专家、里昂第二大学政治地理副教授巴朗奇前不久谈起当年的情形时这样说:“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我们在叙利亚问题上经历了一次知识界麦卡锡主义:如果你说巴沙尔不太可能在三个月之内垮台,那你就会被怀疑拿了叙利亚政权的津贴。”巴朗奇对这一现象的剖析是:既然法国政府已经决定支持反对派,所以太平的做法是,“宁随众醉,不可独醒”。而美国知名叙利亚问题专家兰提斯也由于和美国主流声音不一而被怀疑与叙政权关系密切。

由西方政界人物与媒体联手发动的对叙舆论讨伐,其根源在于美国判断失误。就局势研判而言,奥巴马犯了当年小布什同样的错误,那就是,对美国的影响力过于自信。当年小布什以为攻下巴格达后伊拉克民众会鲜花夹道迎接美军,而奥巴马则以为自己的一声判决会掀起叙国内“倒巴”巨浪。

三年血雨腥风之后,西方终于回到政治解决原点,其代价是叙利亚人民的鲜血和西方不负责任的政治权术。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