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教授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专访
发布时间: 2020-06-26 浏览次数: 137

20206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就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对伊朗保障监督问题的决议,接受伊朗国家通讯社(IRNA-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专访。范鸿达教授在专访中的核心观点是:

伊朗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多年来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一直有很好的合作,对此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曾多次赞扬伊朗。即使在美国强大的压力下,国际原子能机构也曾经发布10多次权威鉴定结论,证实伊朗全面履行了伊核协议,这证明伊朗的核发展是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认可下进行的。但是美国特朗普总统一直对伊朗核协议怀有批评立场,也一直向英法德施加压力以共同反对伊朗核协议。这次德法英三国联合提出针对伊朗的决议草案并投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带有明显的美国施压的色彩。

由于美国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并且对伊朗进行了步步紧逼的“极限施压”,这不可避免引起了伊朗作出回应。伊朗已经依照伊核协议的相关条款,暂停履行协议的一些义务。如今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有违伊核协议签署精神的决议,伊朗势必要围绕核协议做出一些回应。国际社会一定要注意到究竟是谁把来之不易的伊核协议推到目前的困境。

中国历来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也一直认可伊朗对伊核协议的遵守和履行。中国认为目前伊朗核协议遭遇的紧张局势,主要是由美国单方面退出该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引起的。美国非但自己不遵守自己参与签订的伊核协议,反而还对遵守该协议的伊朗挥舞大棒进行打压,这是赤裸裸地的国际霸权行径,是对国际社会安全和稳定的威胁。中国在这次国际原子能机构针对伊朗的投票中投了反对票,是对伊朗和国际正义的支持。

来源:伊朗国家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