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四个全面’”理论研讨征文公告(4月30日截止)
发布时间: 2015-03-21 浏览次数: 688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四个全面’”理论研讨征文公告

上海社联所属各学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提出和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行动纲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人民阔步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抉择。为进一步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宣传,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委党校、市教卫党委、市社联、上海社科院、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会)、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等单位,联合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四个全面’”理论研讨征文活动,并在征文活动基础上召开理论研讨会。

根据市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市社联负责所属各学会的征文工作。为了做好本次征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征文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立足我国和上海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深入总结和研究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成功经验和重大问题相结合,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1、深入研究阐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总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经验和成果。

2、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形成的国内外背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战略意义;“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和内在联系等。

3、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的内在联系;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等。

4、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中国梦是凝聚中华儿女最大公约数;深入研究阐述中国梦的本质;深入研究阐述实现中国梦的基本条件;深入研究阐述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美好梦想的关系等。

5、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论断;深入研究阐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要求;深入研究阐述按照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要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研究阐述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关系的处理等。

6、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持续健康发展与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深入研究阐述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入研究阐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要求和条件;深入研究阐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

7、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的论断;深入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核心思想、主体内容、基本要求;深入研究阐述全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观点和论断;深入研究阐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理论与实践;深入研究阐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特别是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等。

8、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深入研究阐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入研究阐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深入研究阐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等。

9、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管理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关系;深入研究阐述创造和维护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深入研究阐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深入研究阐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等。

10、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深入研究阐述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深入研究阐述生态建设的系统工程思路和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等。

11、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深入研究阐述强军之魂、强军之要、强军之基等。

12、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际关系和我国外交战略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全面研究阐述我国的和平发展道路;深入研究阐述按照亲、诚、惠、容理念推进周边外交;深入研究阐述我国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等。

13、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的道理;深入研究阐述从严管党治党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深入研究阐述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深入研究阐述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具体制度;深入研究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抓党风、政风的经验和建立长效机制的实践;深入研究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经验、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经验和严明政治纪律的经验等。

14、深入研究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重要论述。重点包括深入研究阐述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的论述;深入研究阐述钉钉子精神和正确把握学习方向、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的论述等。

15、深入研究上海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程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重点包括深入研究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战略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中的重大实践问题和理论问题。

三、征文要求

1、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有深度,有价值。

2、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

3、论文篇幅不超过8000字,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4、论文参考选题供组织论文撰写时参考,具体论文题目由作者自定。

5、请填写上海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四个全面’”理论研讨征文登记表(见附件一),附于正文最后一页(即论文和登记表合并为一个电子文档)一并上网提交,下载表格请进入社联网站http://www.sssa.org.cn/,点击右下侧“应用系统”中的“主题征文”栏目进入主题征文网页,选择底部的附件下载栏目。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论文组织总的原则是:广泛征集和重点组织相结合。请各学会做好论文的组织撰写工作,推荐论文一般不少于2篇。

2、请于430日前,将学会初步落实的征文情况反馈至市社联科研处(反馈表见附件二,可上网下载)。

3、本次社联所属各学会征文统一采取网上征文系统提交方式(不接收纸质文本或电子邮件),作者一律将撰写好的论文提交到本人所在学会,由各学会汇总后上网提交。一篇文章限报一次,不能在多个学会同时申报。为便于统计,暂不接收打包压缩上传文章。社联征文截止日期为65日。

4、市社联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从中确定社联系统优秀论文并编辑成册。

5、市社联将相应召开社科界理论研讨会,届时将对优秀论文工作者和组织工作突出的学会进行表彰。

望各学会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做好本次征文活动的各项工作。

征文网址:http://www.sssa.org.cn/(右下侧“应用系统”中的“主题征文”栏目)

联系人:彭晓坤

联系电话:53063517340953062500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539

备注:

1、请重点关注选题12

2、征文登记表(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