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美伊关系将是‘戴着镣铐跳舞’”,《工人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05 浏览次数: 129

202125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工人日报》发表评论文章《美伊关系将是“戴着镣铐跳舞”》(见《工人日报》202125日第8),全文如下:

美伊关系将是“戴着镣铐跳舞”

拜登政府虽然有意改善美国和伊朗的关系,但受到特朗普政府留下的大量负资产掣肘。在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问题上,美伊基本逻辑存在巨大差异,意味着此事难以一蹴而就。拜登政府可能会继续对伊朗“以压促变”,为此需要在扶持盟友和改善对伊关系上寻找平衡点。

随着美国在2021120日平稳实现政权交接,妥善处理美国与伊朗的关系成为拜登政府必须认真加以考量并采取有效应对举措的当务之急。

而美国是否重返及如何重返伊核协议,则是美国对伊政策的核心组成部分。

拜登政府受掣肘

拜登本人的从政经历蕴含着浓厚的建制派特质,其上台后也试图重塑一个国际社会更为熟悉的美国“应有”的基本形象,其中就包括外交方面。

早在竞选期间,拜登团队便提出了要扭转特朗普持续恶化美伊关系的做法,甚至公开声言会将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作为胜选上台后的可能选项。

这些宣示总体上并无新意,所呈现出的基本脉络仍是回到奥巴马政府第二任期内美伊关系的基本框架之下。

但拜登正式上台后,所面临的情况与所受到的羁绊与执政前大有不同。

尽管有观点认为拜登的胜选不是民主党对共和党的胜利,而是建制派与传统美国对特朗普个人的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所代表的政治思潮将会彻底烟消云散,其在对伊政策上的大量负资产增加了拜登政府“翻盘”的难度,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仍在一定程度上对拜登的对伊政策调整构成牵制。

美伊逻辑存在差异

拜登政府期望美伊关系走向缓和,对伊朗回到“以压促变”的老路上去,而非通过极限施压和超强遏制使美伊关系走向“死胡同”甚至面临“崩盘”的危险。

拜登政府对伊政策的最终成型取决于两方面的因素:一方面要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与伊朗再度达成某种共识,另一方面要在安抚以色列和沙特等关键中东盟友上获得它们的谅解。

21日,伊朗外长扎里夫向美国方面发出提议,由欧盟作为“中间人”来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相关问题展开斡旋,以协调美伊“同步”满足对方的条件。

扎里夫的喊话并非空穴来风,这实际上揭示了美伊关系长久以来“扯不清,理还乱”的基本态势。尽管拜登政府在谋求改善美伊关系的大背景下将重返伊核协议作为选项,并将此意愿传递给伊朗政府,但美伊在基本逻辑上存在巨大差异。

美国方面要求将伊朗“重新”遵守伊核协议作为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前置条件,而伊朗方面则要求美国展现重返伊核协议的诚意,其首要条件便是解除对伊朗的所有制裁。

拜登政府的潜台词是,伊朗针对特朗普政府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而在浓缩铀方面采取的反制举措,实际上已越过了该协议的“红线”,所以美伊都存在重新遵守该协议的问题。

伊朗政府则看清了拜登政府相关诉求的实质,要求取消制裁其实是要表明,只有美国才有重新遵守该协议的问题。而伊朗一直在该协议框架之内,拜登政府没有必要延续特朗普政府对伊朗的单边制裁行动。

总体来看,美伊双方在改善关系上均小心谨慎但意愿明显,在促进美国重返伊核协议上存在大方向上的一致性,只是彼此着力点有所不同。

目前美伊在伊核协议问题上仍处在复杂博弈的进程之中,但双方“斗而不破”仍是底线,在军事上适度“秀肌肉”与间或释放善意将会是两条交织的主线。这就意味着,美国重返伊核协议难以一蹴而就。

美国继续支持盟友

特朗普政府的对伊政策得到以色列与沙特的欢迎和力挺,特朗普成功利用“伊朗牌”对中东盟友进行了有力整合,尤其是促进了阿以外交关系的连环突破,促成了以色列与沙特官方公开互动的常态化。

而拜登政府改善对伊关系并放言重返伊核协议,显然会造成以色列与沙特的不满情绪,但这并不会从根本上弱化美以、美沙关系。以色列与沙特是美国在中东数十年来的战略支柱国家,这在拜登政府上台后依旧如此。

实际上,拜登政府在强力扶持以色列上与特朗普政府并无根本不同,很大程度上会对阿以外交关系的突破成果“照单全收”,甚至在此基础上促成中东地缘政治格局朝着对伊朗更加不利的方向迈进,其最终目的仍然是助力对伊“以压促变”。

拜登政府在安抚阿以盟友和改善对伊关系上亟待找到平衡点,在此过程中将会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总之,拜登政府在发展美伊关系上可能会是一种“戴着镣铐跳舞”的基本状态。

来源:工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