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84讲“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与中美战略博弈:动因、前景与中国的应对”举行
发布时间: 2018-12-11 浏览次数: 614

20181210日,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教授应邀为中东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美国对华政策调整与中美战略博弈:动因、前景与中国的应对”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中东研究所汪波、丁俊、余泳、钮松、包澄章、潜旭明、赵军、韩建伟、邹志强及上外其他院系师生共40余人出席讲座。


信强教授从领导人个人因素、美国国内政治和国际体系三个层面介绍了美国对华战略的认知,着重分析了商人出身且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的动因及其表现,指出特朗普利用美国社会分裂的现实,即美国国内政治精英和草根民众之间、全球化和美国国内经济之间、两党政治争斗与意识形态极化之间存在的三大张力,来煽动国内民粹主义和极端民族主义。过去40年间中国在各领域取得的发展成就引发了美国战略的高度忧虑,美国国内对美国政治现实的挫折感、对“异质”中国崛起的危机感和无法形成统一战略遏制中国崛起的焦虑感,成为美国对华战略新一轮调整的深层动因。尽管美国国内两党争斗和社会分裂加剧,但美国国内在对华战略方面已形成横跨两党和横跨府会的战略性共识,正在重新定位中国在美全球战略中的地位、重新塑造中美关系和重新构建美国对华战略及政策。信强教授还提出了中国应对美国对华政策调整的思路。讲座最后,信强教授就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美国对伊朗政策、美国联手盟友遏制中国的可能性等问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刘中民教授在总结讲座时指出,中美博弈是高度相互依赖条件下的大国博弈,这种博弈不同于战场对抗和冷战时期的意识形态博弈,呈现出高度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