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86讲“伊斯兰革命视域下的伊朗发展考察”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215

  

2019422日,厦门大学范鸿达教授应邀为上外中东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伊斯兰革命视域下的伊朗发展考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主持,余泳、赵军、潜旭明、邹志强、舒梦等中东研究所及其他院系师生20余人出席讲座。

范鸿达教授从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国内发展状况出发,从四个方面对40年来伊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了反思。他认为,伊朗伊斯兰革命确立了一种新的国家发展道路,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独立自主;伊朗在教育、医疗和烈士家属保障方面独具特色,但面临的民生挑战日益严峻;伊朗经济发展缓慢,国际处境艰难,这严重制约了国家发展;当前伊朗面临又一个抉择关口,宗教势力形象跌落,伊朗人民的潜力无从发挥,进行根本性改革是伊朗发展的必然要求。

刘中民教授在总结时阐释了伊朗历史发展的钟摆效应、国际体系身份的双重性、改革困境及其未来前景。

讲座结束后,范鸿达教授与在座师生关于中伊关系、中国在伊投资、伊朗经济民生、外部制裁以及海外调研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