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解放军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19-10-30 浏览次数: 207

20191030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叙利亚局势接受《解放军报》采访(见《解放军报》20191030日第4),全文如下:

库尔德武装撤了,大国博弈还在

1027日,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叙库尔德武装已开始向叙土边界以南30公里外地区撤离,叙政府不仅对此表示欢迎,同时还表示将保障多样化民族结构,向所有重新融入叙利亚社会、回归民族团结的公民敞开大门。一度紧张的叙北部局势得到了缓解,叙利亚的未来将向何处去?

一直以来,库尔德武装作为叙利亚境内的一股地方割据势力而存在,与叙政府军和反对派形成三足鼎立的态势。然而,面对土耳其大兵压境,自身又失去美国支持的困境,库尔德武装迅速调整策略,与叙政府军达成妥协。无疑,这对于叙政府巩固政权有着积极作用。

然而,在叙境内建立自治区、争取独立一直是库尔德人的夙愿。眼下,库尔德武装的撤离究竟是卧薪尝胆以期来日东山再起,还是大势已去自此委曲求全?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章波表示,叙政府军会乘机收复更多的领土,但叙境内的库尔德人也会向叙政府争取一定的自治权力。

“库尔德武装尚存重新崛起的空间,但想维持之前被叙政府认可的半独立状态,可能性较小。”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说,由于叙利亚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加之“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有可能卷土重来,库尔德武装依然是叙政局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尽管库尔德武装失去了美国的支持,但叙政府为了抵抗土耳其和美国的军事干预、维护国家主权和收复领土,可能会积极拉拢叙利亚库尔德人。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此次事端挑起者的土耳其,对于深入参与叙局势却并不是那么热衷。土耳其眼下的目标是解决库尔德问题,倘若未来叙库尔德武装力量遭到削弱,土耳其的政策也势必作出相应的调整。

然而,地区大国无意,不代表域外大国无心。在章波看来,虽然美国在叙利亚乃至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有所下降,但其并未放弃制衡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影响力。1024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向叙东部增派军事力量,以加强对叙油田的控制,防止油田重新落入极端分子手中。但事实上,美国更重要的目的在于防止俄罗斯、伊朗、土耳其等国彻底排挤美在叙影响力,以确保其在叙事务中的发言权。可见,未来叙局势走向依旧要受到大国中东战略的影响。

对于叙利亚的盟友兼靠山俄罗斯而言,叙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章波指出,俄在叙最重要的利益是维护其在叙军事基地,夯实其在叙立足点,并以此制衡美国的战略压力,为此俄无疑将继续力挺巴沙尔政权,而美国对此也心知肚明。

叙利亚问题引发的大国博弈是台多幕大剧,目前远未到终章。叙国内根深蒂固的民族、宗教矛盾依然存在,政权、统一及重建问题也有待解决,域外及地区大国既合作又矛盾的局面依旧错综复杂,叙民众期许的和平何时到来,还取决于大国之间的博弈。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