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埃尔多安的‘现场秀’,未必真拒美可能假亲俄”,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40

201911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赵军副教授在中国网发表评论文章《埃尔多安的“现场秀”,未必真拒美可能假亲俄》,全文如下:

埃尔多安的“现场秀”,未必真拒美可能假亲俄

201911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会晤。双方在晤谈期间对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问题产生巨大分歧。美国强烈要求土耳其放弃S-400的相关计划,埃尔多安则公开表态称该问题只能通过对话解决,同时宣称将继续保持同俄罗斯间的战略关系。

埃尔多安在美国大地上的这番明确表态,不仅没有顾忌美国的面子,而且有当面“报仇”之感。埃尔多安的“拒美亲俄”现场秀,并非一时兴起,呈一时之快,而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有其充分的战略考量。

埃尔多安的表态首先起到了释放多重信号的作用:一是美国反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导弹,错在美国,因为土耳其构建自身防务体系,美国的阻止行为是在干涉土耳其内政、侵犯土耳其主权,以及对盟友土耳其极不信任;二是向国内民众显示,美国压制土耳其,但土耳其就是不服输;三是暗示美国如不改弦易辙,那么美国就是土耳其的安全威胁源,土耳其被迫继续寻求俄罗斯提供安全保障;四是向俄罗斯示意,土耳其没有背叛俄罗斯,并有意继续向其靠拢。

埃尔多安有恃无恐的表态实际上是一种捭阖策略,“拒美”也许是更在乎美国,否者,他就不会亲自赴美;向俄表忠心也许仅仅是借助俄罗斯之力,旨在实现成功反击美国。

一方面,埃尔多安对美国战略底线有着清晰的认知和理性判断,那就是美国承受不了失去土耳其这个北约第二大盟国带来的后果。如果美国放弃土耳其,这意味着土耳其将进一步倒向俄罗斯、增强俄罗斯在地区乃至全球影响力,也意味着美国在中东的地缘政治优势的终结,更意味着北约联盟战略失败。

另一方面,土耳其认为美俄两大国因各自国际战略需要,都会对其进行拉拢,美国不会轻易放弃,俄罗斯更为需要借助其之力平衡美国霸凌。因此,表态归表态,拒美未必是真,投俄也未必是假,土耳其这种真真假假的行为旨在迫使美国在双边关系上做出让步,但是否能够实现,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就当前情况看,很难判断埃尔多安的此番表态是否使美土关系更为恶化。土美双边关系已经处在历史低点,美国很难采取更为严厉的制裁政策,一旦出现,那会将土耳其逼上投奔俄罗斯怀抱的可能,因此美国不会做出冒险行动,近期双边关系也就难以出现更为恶化的局面。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土美关系短时间内难以实现正常化,特朗普政府对土耳其继续会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以防土耳其彻底“变心”,埃尔多安则会继续玩弄他的平衡术,借助俄罗斯之力同美国在诸多问题上讨价还价。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