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9讲“当代伊斯兰文明的思想危机与理论重建”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3-27 浏览次数: 323

2015326日上午,西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中东文化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应邀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并作了题为“当代伊斯兰文明的思想危机与理论重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和副院长陈杰、中东研究所李意、钮松、余泳、包澄章、邹志强及来自其他院系的20余名师生列席讲座。

丁俊教授首先从对伊斯兰文明的整体认知谈起,伊斯兰文明是世界主要文明体系之一,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承前启后的文明,也是一个影响广泛深远的全球性文明,有着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哲学深度,在当代世界依然体量庞大,不容忽视。

其次,丁教授重点分析了当代伊斯兰文明所遭遇的思想危机及其表现。他认为,尽管当代伊斯兰文明遭遇了严重的思想危机,但有复兴的潜力。实质上伊斯兰文明是感染了人类共同的危机,其核心是出现多领域的失衡。一是传统与现代失衡,在现代化的道路上遭遇挫折,由此出现了回归或抛弃伊斯兰等截然相反的思潮;二是经典与理性的失衡,注重经典,而理性缺失,观念僵化,思想保守,知识沦落等;三是理想与现实的失衡,价值理念很美好,但动荡、落后的现实带来幻灭感、屈辱感,反差巨大;四是教育落后,难以培养出优秀人才;五是部分穆斯林缺乏包容性,容易走向极端;六是在有些地区宗派思想严重,内部斗争加剧;七是在中东地区民族主义情绪与民族冲突上升;八是全球化带来的外部挑战与外部力量介入加重了内部的危机与混乱。

再次,丁教授从多个角度探讨了伊斯兰文明的理论重建路径,认为只有从思想理论层面加以应对才能对症下药。一则要正本清源,回归理性;二则要重启创智,重建教法;三则要抵制极端,维护中正;四则要开展自主变革,内部维新。

最后丁教授指出,伊斯兰文明的思想危机是长期积累下来的,其重建也必然任重而道远,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任务。未来伊斯兰文明的复兴与发展定然影响巨大,中国应加强对伊斯兰文明的战略研究、发展研究与复兴研究。

讲座结束后,丁俊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伊斯兰文明中科技的缺失、如何开启教法创智、法国《查理周刊》事件、伊斯兰文明的中心与边缘关系、中国经验与伊斯兰世界发展、伊斯兰内部的话语权与国家间关系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