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烈教授为中东所师生作报告:“当前中东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
发布时间: 2015-04-04 浏览次数: 276

201543日上午,中东研究所名誉所长朱威烈教授以“当前中东形势与中国中东外交”为题作了专题报告。讲座由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中东所刘中民教授、李意副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赵军副教授、包澄章博士、邹志强博士和部分硕博士研究生20余人出席讲座。

朱威烈教授从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外交战略谈起,分析了中东地区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地位的历史演变,对中东的定位从“中国周边战略的延伸”到“大周边组成部分”,但仍未突出中东地区的独特地位。他从能源、地缘、经济、大国关系等多个方面详细探讨了中东地区的重要战略地位,该地区已经成为中国战略利益的攸关地区,对中国有着多方面的重大意义。朱威烈教授结合当前“一带一路”战略和领导人对中阿关系发展的讲话指出,中国与中东的关系发展有助于形成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和全球治理的新范式,构建利益与命运共同体,中国在中东热点问题应该也可以发挥出大国的建设性作用。最后,他还就中国中东外交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与中东地区有关大国的关系、当前的地区矛盾与冲突等问题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邹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