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1讲“两岸关系与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模式”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4-19 浏览次数: 264

2015417日上午,中国台湾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张启雄教授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校图书馆604会议室为上外师生做了题为“两岸关系与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模式”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图书馆联合主办,中东研究所朱威烈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来自校内各部门的师生30余人出席。

张启雄教授从冷战后国际格局与亚太格局的转变谈起,阐述了台湾问题及两岸关系的发展及其重要性以及台湾以一定形式加入国际组织的困境。张教授分析了“九二共识”下台湾的国际发展空间,认为“一个中国”是两岸共识“最大公约数”,奠定了两岸务实交流的基础,台湾通过大陆走向国际组织成为便捷渠道。接着他重点阐述了“加盟模式”的结构,包括“一个中国”的根本原则,参与名称、参与身份、参与等级三个普遍性条件和参与时间一个特殊条件;以“加盟模式”结合国际奥委会、亚洲开发银行、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五个案例考察了台湾加入国际组织的模式。随后,他又从“加盟模式”分析了台湾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可能性,并概述了当前岛内各方对“九二共识”的认识和态度。张教授认为,两岸的和平与整合是大势所趋,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国,应从更大格局、更高层次上来看待台湾问题,台湾也应以更宽广的视野来看待两岸关系与国际格局。最后,张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亚太格局、台湾岛内纷争、两岸文化交流等问题做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