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教授接受媒体采访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发布时间: 2020-07-22 浏览次数: 202

近日,上海市政协委员、上外中东研究所教授丁俊作为民族宗教界委员代表参加市政协传达学习市委全会精神会议,并接受《联合时报》记者采访,谈怎样做到更加自觉地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贯穿履职各方面全过程。

采访内容摘录如下:

建设人民城市,赋予了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你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安排,建设人民城市是新时代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为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担当作为,首先要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系列讲话,进一步明确认识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性质定位,特别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彰显制度优势。

建言资政,是有序参与城市治理的重要方式。你认为,怎样才能让建言资政更加有用?

A“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理念,完善城市治理,是深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人民政协在建设人民城市的事业中担负着光荣使命。作为政协委员,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特别是要发挥好自身界别平台的作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资政,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把握能力、联系群众能力、调查研究能力与合作共事能力,在建设人民城市的事业中献计建言。

建设人民城市,离不开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你认为,政协委员怎样才能在及时反映界别群众意愿诉求、广泛凝聚界别群众共识方面更好发挥作用?

建设人民城市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作为少数民族界的委员,在履职和调研中深切感受到身居上海的各民族人民对这座城市的无限热爱,特别是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及今年上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族人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力量,彰显出中华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在今后的履职中,要进一步结合“四史”学习,密切联系界别群众,深入开展社会调研,正确表达和反映界别群众意愿诉求,不断致力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各民族人民在建设人民城市的实践中深化交往交流交融,携手共建守望相助、共有共享的精神家园。

相关链接:

联合时报:守初心担使命 人民政协为人民

上海外国语大学:上外学者接受媒体采访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