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伊朗中国为全面合作做好准备了吗?”, 伊朗伊斯卡通讯社
发布时间: 2020-07-23 浏览次数: 457

2020722日,伊朗伊斯卡通讯社推出了上外中东研究所范鸿达教授的署名评论文章《伊朗中国为全面合作做好准备了吗?》,简单译文如下:

伊朗中国为全面合作做好准备了吗?

上个月伊朗政府宣布要和中国达成一个“25年全面合作计划,这立即引起伊朗国内一些人的怀疑和反对,以色列、美国、英国等国家的媒体对这个合作计划也进行了非常夸张的负面报道,一些伊朗人因此更加不信任政府的与中国合作计划。另一方面,坦率地讲,中国国内对发展与伊朗的关系也有不同看法。结果,在伊朗中国全面合作计划还没有最终形成的时候,就已经遭遇了严重挑战。

这件事情再次提醒我们,伊朗-中国双边关系发展真的很不容易。显然,世界上有些国家不希望伊朗和中国有更好的合作。除了外部因素外,伊朗和中国本身阻碍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也很多,比如到今天双方都还没有建立起互相信任,也没有对对方的足够客观了解。

1971年建交以来,中国一直视伊朗为中东地区最为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特别是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国决策者给予伊朗更高程度的重视,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就突出说明了这一点。近年来中国在反对美国对伊朗制裁、在维护伊核协议方面,始终秉持国际公平正义站在伊朗一边。中国认为自己为中伊关系的更好发展已经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了。

近一年来伊朗对中国的外交力度也提升了。20198月下旬伊朗外长扎里夫访问中国期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在北京提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25年计划;同年10月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表示希望尽快研究制订伊中两国25年全面合作协议。20206月,伊朗政府宣布通过了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在事关中国主权的香港、台湾、新疆、西藏等问题上,近期伊朗也一直旗帜鲜明地站在中国一边。伊朗认为自己也在大力推进伊中关系的深入发展。

问题是,中国真的已经做好发展与伊朗关系的准备了吗?伊朗真的具备深化与中国关系的现实基础吗?事实上,目前伊朗中国都要回应对方的一些疑虑。

2015年伊朗核协议签署后,伊朗把外交重点放在欧洲,这一时期伊朗发展与中国关系的热情不大。但是随着2018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伊朗的西向外交受阻,在这种情况下,伊朗加大了对中国外交的力度。熟悉情况的中国官员、学者、媒体人甚至普通民众对此记忆深刻。所以,这些人经常会问:伊朗是真的想深化与中国的关系吗?这个时候伊朗政府提出深化与中国关系,是在欧美国家对其打压下的被迫选择吗?一旦欧美国家缓了与伊朗的关系,伊朗还会重视中国吗?总而言之,有些中国学者怀疑此时此刻伊朗政府公开宣布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真实意图,以及伊朗发展与中国关系的真实愿望。

在较长时期内中国外交受中美关系的影响很大,这对长期与美国严重对抗的伊朗来讲不是一件好事儿,而且历史上伊朗历经大国的欺凌,这也让伊朗发展与大国合作时容易产生顾虑。伊朗特别担心自己会成为大国竞争的棋子,担心与大国合作时会利益受损。所以,一些伊朗人也怀疑中国对伊朗的真实态度。中国是因为和美国关系非常糟糕才考虑加深与伊朗的关系吗?与中国进行深入合作会被中国控制吗?中国人的到来会破坏伊朗的坏境吗?与中国合作会伤害到伊朗的主权和独立吗?在中国的伊朗人为什么不能像其他国家的人一样可以办理银行卡?目前伊朗国家发展比较困难,伊朗不少人认为现在的中国在国际社会咄咄逼人,与这样的国家进行全面合作很容易让自己利益受损。类似在中国的伊朗人不能办理银行卡这样的事情,让伊朗人体会到自己不被中国尊重。对于美国等其他国家宣扬的“伊中25年全面合作计划包括伊朗向中国出让领土和允许中国驻军,更是直接触及到伊朗被大国欺凌的历史痛楚。显而易见,面对现在的中国,不少伊朗人也心情复杂、充满警惕。

所以,不用考虑其他国家的影响,单单伊朗和中国自己存在的问题,目前两国也很难进行真正的“全面合作”。虽然我非常渴望伊朗和中国能够有更密切的关系,但现实就是这样。目前对伊中关系发展更有效的做法,是首先要把阻碍双边关系发展的障碍消除掉,比如伊朗和中国都要积极回应前文提到的那些关于双方合作的疑问。

伊朗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基础不一样,因此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要依据实际情况展开。伊朗和中国都说过很多次要重视双边关系,但是只说不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没有帮助,双方要把口头上的合作落实到行动上。像我们今天这样的交流,就可以促进两国学者在一些问题上取得共识,可以帮助两国更为客观的互相认知。

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伊朗和中国互相认知的不足严重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不管是伊朗还是中国,都对对方的真实情况缺乏足够的了解,都经常依靠其他国家的信息来认识对方,这种情况的存在一定会对伊朗中国关系的发展造成伤害。所以,在伊朗中国磋商“25年全面合作”之前,两国首先要尽快加强对对方的客观认知。因为,伊朗和中国互相客观认知的程度决定着两国关系发展的高度。

来源:伊朗伊斯卡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