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3讲“新时期中国与中东关系” 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5-06 浏览次数: 357

201555日上午,美国乔治敦大学外交学院代理院长詹姆斯•雷尔登-安德森(James Reardon-Anderson)教授应邀访问中东研究所,并在704会议室作了题为“新时期中国与中东关系”的专题报告。讲座由中东所孙德刚研究员主持,校党委书记姜锋、中东研究所刘中民、钮松、余泳、包澄章、赵军以及全校师生20余人出席讲座。

雷尔登-安德森教授从中国经济发展对中东能源的需求谈起,提出新时期中国与中东的关系主要体现在经贸和能源领域,但经济与政治问题难以分开。他认为,当下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与二战后美国的情况相近:二战后中东各国对美国充满期待,美国不像英法在中东推行过殖民统治,其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也曾经历过“蜜月期”;当前,中东各国对中国普遍怀有好感,赞赏中国推行不干涉内政、和平解决争端的外交原则。对于中东冲突,中国长期奉行政治上不介入、不选边、不站队的立场,但随着中国在中东地区利益的日益增多,这一立场需要重新审视。雷尔登-安德森教授认为,新时期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包括中东研究在内区域与国别研究提供了机遇,这与20世纪50年代美国大力发展区域与国别研究具有相似性。

讲座结束后,姜锋书记与在场师生就“一带一路”倡议、美国中东战略、中国参与中东地区治理等问题同雷尔登-安德森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