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鸿达:“基于国家发展和社会心理比较的中国同伊朗关系”,《西亚非洲》
发布时间: 2020-08-04 浏览次数: 290

【来 源】《西亚非洲》2020年第4

【摘 要】中国和伊朗的国家发展存在诸多可比较之处。两国均历经几个兴盛的发展阶段,都不止一次成为所在地区的强大国家,这给两国民众植下延续至今的大国之心。近代以来中国和伊朗均遭受到欧美列强的侵略凌辱,都为摆脱这种命运进行了艰苦斗争,这使得两国在面对欧美时都情感复杂。伊朗在波斯帝国时期就发展到国家历史的最高峰,其后再度崛起的伊朗诸王朝均没有再达到波斯帝国的世界影响力;秦朝以来中国诸王朝的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至唐朝达到高峰,之后长期维持在高位发展直至清朝“康乾盛世”,这使得中国人的心理落差比伊朗人要小。从现政权对国家复兴的贡献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已经再次把民族国家复兴到一个历史高位;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非但没有把伊朗复兴到历史高位,而且即使与被其推翻的巴列维王朝相比它对国家的复兴贡献也没有优势。中伊相似或相异的发展轨迹给当下两国的互相认知造成一些影响,并进而影响到双边关系的深度发展。目前,中伊之间存在发展更密切关系的积极因素,两国恰当的自我和互相认知是今后双边关系深化、升华的关键因素。

【关键词】中国同伊朗关系;国家发展;社会心理;相互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