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阿以‘握手’难启中东和平之门”,《北京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184

202082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在《北京日报》发表评论文章《阿以“握手”难启中东和平之门》(见《北京日报》2020821日第3),全文如下:

阿以“握手”难启中东和平之门

近日,阿联酋宣布与以色列实现关系全面正常化,一石激起千层浪。舆论纷纷追问,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关系的缓和,会让中东走向和平吗?

不得不说,这份突至的官宣,着实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毕竟以色列与阿拉伯世界不和已久。但置身眼下特殊的时间节点,这一场景又存在着某种必然。众所周知,阿联酋奉行的是特立独行的小国大外交,而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夹带私货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当阿联酋的这份雄心勃勃,对上特朗普政府积极寻求外交突破的选战焦虑,阿以握手便在情理之中了。我们看到,声明发表之前,三国还进行了三边通话,更坐实了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特殊第三者身份。只不过,对于命运多舛的中东而言,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乃至肆意妄为的行事风格,早已让该地区热点频现。而踹开巴勒斯坦来谈巴以和平,其本质上与巴以无关,结果上也只能是妄言和平。

特朗普政府力促阿以关系实现突破,针对伊朗的意图十分明显。细察当下美国的中东战略,根本的一条,就是扼杀伊朗和偏袒以色列。这些年来,从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重启对伊制裁,到制造海湾地区的紧张对峙局势,渲染伊朗对沙特等海湾君主国的威胁,促热沙以关系,美国可谓步步为营。而美国看上的,正是沙特在阿拉伯世界乃至伊斯兰世界独特的影响力。不愿放弃中东主导权的美国,一旦在挑动中东内部对立上尝到甜头,必将不断增加地区博弈的风险源。

更要看到,特朗普政府早已通过耶路撒冷问题和世纪协议,试探了阿拉伯国家的反应及其反制能力。美国的一系列做法早已践踏了巴以关系的红线,可一边巴勒斯坦对于自身命运无能为力,另一边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君主国对这种出格之举,也表现出雷声大雨点小的漠然态度。可以说,阿拉伯世界铁板一块的局面已经过去了,这些现实利益无疑都催动着美国进一步采取行动,在新形势下扩大地区影响力。

面对碎片化的阿拉伯世界,美国帮着以色列不断拓宽国家的合法性空间,但阿联酋与以色列关系的未来走向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如历史上第三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毛里塔尼亚,在与之维系了11年的外交关系后最终于2010年断交。而伊朗更是警告阿联酋将会面临严重后果。这并非空穴来风,伊朗在与沙特、阿联酋等国的也门代理人战争中长期占据上风,该事件也为伊朗进一步高举反美反以大旗提供了契机。可以预见,若未来某些阿拉伯国家经过美国牵线搭桥,与以色列媾和,那么伊朗将会得到更多中东民间力量支持。这也会让伊朗在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争夺宗教正统派地位时,多一些优势。

总而言之,阿联酋与以色列的关系全面正常化,是美伊博弈日益白热化的产物。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和该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重要根源,不论对于美国、以色列还是阿联酋而言,一切试图将巴勒斯坦打入冷宫的做法,结果只能是开启风暴之门而非和平之门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