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中民教授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中东接受上观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8-23 浏览次数: 265

2020823日,上外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中东接受上观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阿以前脚宣布建交,蓬佩奥、库什纳后脚就要赶赴中东演出“双重奏”?

最近一段时间,特朗普政府对中东颇为上心,且持续发力。前脚刚撮合阿联酋与以色列和解,后脚就打算派出两员心腹大将赶赴中东催办建交事宜,顺带还要帮以色列拓展“朋友圈”。

据外媒报道,一些外交官员与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白宫高级顾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即将“兵分两路”访问中东多国。

一个是美国首席外交官,一个是中东事务主要操盘手,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奥与库什纳的“双重奏”访问旨在推动阿以建交协议尽快“落地”,并趁热打铁鼓动更多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解,赶在美国大选前为特朗普积攒政治资本,多捞选票。

打造“样本”

关于蓬佩奥与库什纳的中东之行,美国国务院与白宫尚未正式发布消息。不过,消息灵通的媒体已经放出风来。

据路透社823日报道,相关消息人士透露,蓬佩奥将于824日访问以色列,并在次日访问阿联酋。此前,美联社822日报道,三名外交官说,蓬佩奥预计于周日(823日)启程前往以色列、巴林、阿曼、阿联酋、卡塔尔和苏丹访问。

库什纳的访问日程被安排在蓬佩奥之后,计划在下周晚些时候或9月初前往以色列、阿联酋、巴林、阿曼、沙特阿拉伯和摩洛哥访问。不难发现,两人的行程不仅无缝衔接,访问对象国也有交集。

外媒报道,两场拟议中的出访,优先事项将是推动落实阿联酋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协议。

在美国的幕后运作下,813日,阿以宣布建立全面外交关系。阿联酋由此成为第一个与以色列建交的海湾阿拉伯国家,也是继埃及、约旦后第三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两国表示将在未来数周签署协议,涉及投资、旅游、直航、安全、互设使馆等内容。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刘中民表示,蓬佩奥与库什纳的两场访问无疑是对阿以关系正常化的再次背书,一则确定与巩固建交事实;二则进一步落实关系正常化工作,夯实已达成的合作领域和方向;三则协调双方固有矛盾。比如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阿以仍有分歧。从两国不同的措辞上就可见一斑。以色列称“暂缓”对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实施主权,但是阿联酋用的是“停止”一词。“美国有意将阿以关系打造成未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解的样本,美国不愿看到其间横生枝节,甚至中途夭折。”

据美国时政媒体Axios称,以色列和阿联酋官员表示,由于两国建交协议涉及不同领域,为此需要更多起草时间。目前,两国已各建跨部门小组,为起草协议做好内部准备工作。以色列官员预计,两国跨部门小组将在9月第一周前举行会晤。

趁热打铁“扩群”

两位钦差大臣肩负的另一项使命可能更引人关注,即利用阿以建交的势头,借机鼓动更多的阿拉伯国家追随阿联酋脚步与以色列和解。

美国和以色列官员日前暗示,可能很快会有更多阿拉伯国家以及非洲的穆斯林国家效仿阿联酋的做法。据称,巴林和阿曼最被看好,苏丹也是潜在选项。

分析人士判断,阿联酋与以色列建交只是开端,未来,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和解将是大势所趋,因为目前的中东环境已今非昔比。

阿拉伯世界正处于转型过程中,多数国家又因新冠疫情肆虐和国际油价低迷而经济不振、财政困难,急需借助“外援”摆脱困境。相比之下,以色列在国家治理、资金技术、创新能力等方面都有优势,实现关系正常化后可加深彼此在经济、科技领域的合作。

在建交序列上,刘中民预计,巴林、阿曼等国家可能会先迈出一步,接着是外围的阿拉伯国家,比如苏丹、摩洛哥。沙特短期内恐怕还不会与以色列建交,毕竟沙特是阿拉伯大国,又是伊斯兰教圣地所在,顾虑较多,条件不成熟。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也认为,沙特可能会排在最后一个,毕竟以沙特在中东的身份与地位,过早与以色列建交将在国内外产生巨大震动。

“打中东牌”造势

分析人士还指出,在阿以宣布关系正常化后不久,蓬佩奥与库什纳便急切地想要访问中东,显示出在距离大选不到3个月时间里,特朗普政府持续“打中东牌”为竞选连任造势。

美国媒体评论,特朗普希望9月在白宫玫瑰园与阿以两国领导人举行建交协议签署仪式。在其他外交政绩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对寻求连任的特朗普来说,推动阿以达成历史性和解协议将意味着重大的外交政策胜利。

华黎明指出,特朗普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通过蓬佩奥与库什纳的访问,说服一些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建交,进而在大选前达成所谓的“中东和平新计划”(又称“世纪协议”),实现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大和解,这对特朗普而言是一项极大的政治资本。不过,大选前推动更多国家与以色列建交相对容易,要达成“世纪协议”难度较大。

美联社援引一些美方外交官的说法称,尽管蓬佩奥与库什纳的目标都是在不久的将来说服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达成至少一项,甚至更多的关系正常化协议,但是两人的访问预计都不会立即取得突破。

联手制裁伊朗

除了推动落实阿以和解、扩大以色列建交圈,路透社称,蓬佩奥的访问议程还包括所谓中国和伊朗在该地区构成的安全性问题。

通过“黑化”伊朗,团结阿拉伯世界“围剿”德黑兰,向来是美国的拿手好戏。蓬佩奥这次访问中东正值美国在联合国推动对伊朗重启制裁接连受挫之际,外媒称,美国也迫切希望借此行联手海湾国家一起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据路透社报道,周五(821日),15个安理会成员国中多达13国反对美国要求启动安理会第2231号决议规定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在30天内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包括武器禁运。这是美国在820日惨遭英法德“羞辱性冷遇”后,在安理会遭受的又一次历史性挫败。“美国进一步陷入孤立。”路透社如此形容。

但美国并不死心,仍希望获得中东海湾国家的支持,这也是蓬佩奥此行的目的之一。

对于美国企图重启对伊朗制裁,目前只有以色列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公开表示支持,海湾合作委员会发表了一份呼吁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声明。

不过,刘中民表示,海合会6个成员国对伊朗的态度也有分化。沙特、阿联酋站在对抗伊朗的第一线。即便如此,阿联酋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处在沙特与伊朗夹缝中。沙特力挺美国制裁固无悬念,但阿联酋或将打折扣。阿曼、科威特、巴林属于第二个层次,比较低调温和,趋向中立。它们会有所表示,但是劲头不足。卡塔尔是第三个层次。近年来与伊朗逐步走近,自发生断交风波以来,卡塔尔至今未向沙特屈服,预计在重启制裁问题上,卡塔尔自有主张。

炒作中国议题

如今,蓬佩奥每次外访,言必及中国,这次中东之行也不例外。如果说攻击伊朗威胁还不难理解,为何要攀扯中国话题却有点匪夷所思。

在观察人士看来,随着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上升,特别是可观的经济存在,美国对中国的战略焦虑感越来越强烈。

以色列《国土报》曾有评论,近年来,中国与海湾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大幅增长,而且日益与技术和投资有关,使得海湾国家被更紧密地纳入中国轨道,比如下一代5G移动技术就是一个例子,这让美国坐立不安。

据华黎明观察,未来一个总体趋势是,美国将竭力阻止中东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比如美方已施压以色列停止与中国的海水淡化项目;要求伊拉克在战后重建中勿让中国参与;制止沙特与中国进行核反应堆合作。这次蓬佩奥访问中东预计还会提禁用华为5G问题,现在沙特等中东国家并未拒绝华为,但是随着美国压力加大,这些国家将作何选择很难说。“阿拉伯国家未来将面临中美之间选边站的问题。”

刘中民也表示,中美关系趋于恶化已影响到中美两国与第三方的关系。中东国家未来将陷入两难境地,安全上无法摆脱美国靠山,经济上又不愿失去中国红利,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可能会被迫选边站队。中国与中东在经贸、科技领域的合作将受阻。此外,访问中东却炒作中国议题更加凸显蓬佩奥此行配合特朗普竞选连任的意味。可以预期,蓬佩奥会继续诋毁中国,尽力破坏中国与中东国家的合作,同时利用美国对中东的影响力左右中东的舆论风向。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