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希腊与土耳其东地中海之争接受《文汇报》采访
发布时间: 2020-08-29 浏览次数: 211

202082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邹志强副研究员就希腊与土耳其东地中海之争接受《文汇报》采访,全文如下:

希腊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明争暗斗:拉帮结派“秀肌肉”,外交和军事上互不相让

因土耳其与希腊等国在东地中海的油气资源开发存在分歧,近日该地区局势一直呈升级趋势。前有德国外长马斯25日专程赶赴希腊和土耳其进行紧急斡旋,后有土耳其和希腊从26日开始分别“拉伙”在东地中海进行海上军事演习。土总统埃尔多安更是立场强硬地表示,土将捍卫在地中海等地的利益,为此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不会让步。《政客》网站评论称“雅典与安卡拉关系处于二十多年来的最低点”。

双方渲染的坚定立场和矛盾的暗流涌动使东地中海看上去颇不平静,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26日隔空喊话希土两国,军事活动无助于缓解紧张局势。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看来,希土两国目前处于谈判和冲突交替的状态,短期内局势不可避免地趋向升级。但双方都不愿爆发直接冲突,目前的动作实为争取有利筹码和试探对方底线。

“东地中海正变成一个紧张的地区”

近期,土耳其和希腊等国动作不断,在军事和外交等领域针锋相对。

在军事方面,土耳其国防部26日当天发表声明说,两艘土护卫舰和一艘美国驱逐舰当日在东地中海进行海上训练。就在同一天,希腊媒体也报道称该国和塞浦路斯、法国和意大利联合在东地中海开始为期三天的联合军演。军演的目的非常明显,通过希腊国防部的一份声明可见一斑,声明称由于东地中海紧张和不稳定局势加剧,所以希望通过联合军演加强在该区域的军事存在。

外交方面,本月6日,希腊与埃及签署东地中海海上边界协议,希腊议会于27日正式批准该协议。土方对此强烈不满,认为协议涉及海域位于土耳其大陆架内,继而在10日重启在7月底暂时停止的天然气勘探活动。据半岛电视台报道,本月26日,希腊议会还通过了一项关于划定希腊与意大利专属经济区的协议。此举被解读为对土耳其一系列行动的试探性回应。

近几年东地中海地区不断被探明大型油气田,为周边国家所青睐。因周边国家在海上划界问题上争议不断,所捆绑的能源勘探开发成为一触即爆的“高压线”。

自去年底土耳其与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签署“海事管辖权”谅解备忘录、划定专属经济区以来,土耳其与希腊等国关系一直不善。进入8月,紧张态势并未有所缓和。

土耳其于10日派遣“奥鲁奇·雷伊斯”号勘探船前往塞浦路斯与希腊克里特岛之间海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随后将这一勘探时间延长至27日。值得一提的是,在勘探期间,土耳其一艘护卫舰与希腊一艘护卫舰12日在勘探船附近发生摩擦。土方另一艘勘探船“亚武兹”号则从18日开始在塞浦路斯西南方向海域勘探资源,预计将一直持续到915日,塞政府指责土方勘探“非法”。

希腊、塞浦路斯和土耳其互不退让,继而牵引出扎堆的军演,东地中海一时风声鹤唳。法国国防部长帕利26日在推特上说形容“东地中海正变成一个紧张的地区”。埃尔多安在国内穆什省出席一场活动中强调,“不要试探土耳其的耐心、决心、实力和勇气。当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我们就会行动并愿意付出代价”。希腊外长登迪亚斯则谴责土方“升级局势和不断挑衅”。

未来谈判和冲突将交替进行

由于明争暗斗不断升级,东地中海域内国家看似正游走于冲突的边缘,大有“一招不慎、干戈再起”的意思。但在邹志强看来,希土两国都表示不反对和谈,目前举动是为了获取谈判筹码和试探对方底线,未来谈判和冲突将交替进行。

作为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对域内局势高度关注。25日,德国外长马斯分别到访希腊和土耳其,紧急调停双方立场,呼吁双方通过对话在解决争端。事实上,土希双方对沟通解决持开放态度。埃尔多安和土外长恰武什奥卢此前向希腊等方面表示,土方愿意在谈判桌上解决争端,呼吁欧洲联盟进行“真诚客观”的调解。登迪亚斯也于近日表示希腊愿与土方对话。

媒体注意到,土耳其在26日的海上军事演习中选择和美国一道。不过,举动看似强硬,实则难以升级局势。邹志强表示,首先,土美之间只是进行海上训练,算不上正式的军事演习。所以土耳其希望显示自己决不退缩的决心,另外也可以展现拥有某种国际支持的微妙态势。其次,美国并不希望希土两个北约盟国之间发生冲突,会适时介入两国之间的争端,以免爆发军事冲突。

但是邹志强也指出,考虑到土耳其与希腊等其他国家的结构性矛盾,从他们的强势动作和态度来看,立场差异和利益分歧明显,短期内直接谈判可能难以取得实质进展。“未来一方面要看欧美大国的态度和介入力度,另一方面是能否找到一定方式让土耳其参与到东地中海地区的油气开发中来。”邹志强如此说道。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