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桐雨:“内政与外交的互动:论伊朗周边外交中的俾路支因素”,《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
发布时间: 2020-08-30 浏览次数: 578

【来 源】《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20年第4

【摘 要】跨界民族问题的国际化和多边化常产生辐射效应,影响一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互动。伊朗是跨界民族较多的国家之一,在其开展的周边外交中,处理跨界民族矛盾、建立合作机制、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是伊朗政府的重要任务。位于伊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俾路支人在血缘、文化、安全领域形成联动关系,伊朗在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外交中积极促进边境地区的社会治理、经济治理和安全治理,鼓励跨界俾路支人的社会文化交流,彰显伊朗的多民族和多文明的包容性;以边境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促进俾路支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打击贩毒和边境走私方面促进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合作;联合邻国共同打击俾路支分裂主义和跨境恐怖主义,维护国家统一。同时,俾路支跨界民族问题的复杂性与敏感性,非法移民、难民和恐怖组织跨境活动,以及三国俾路支地区发展模式上的同质化、域外国家的干涉等限制了三方战略互信与全方位合作。 

【关键词】俾路支;跨界民族;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