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7讲“欧洲政治思想史的另一面?——20世纪前后欧洲涉阿拉伯和非洲的知识井喷”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13 浏览次数: 575

2020911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7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复旦大学政治学系讲师邓皓琛博士作了题为“欧洲政治思想史的另一面?——20世纪前后欧洲涉阿拉伯和非洲的知识井喷”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是本学期智库建设系列讲座“思想讲坛”系列的第一讲,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

邓皓琛老师首先从欧洲政治思想史的角度,分析了欧洲思想界涉阿拉伯和非洲研究的时代特征和思想脉络,并以伯纳德·刘易斯(Bernard Lewis)和约翰·亨威克(John Hunwick)的学术思想与研究路径为例,探讨了欧洲东方学的历史背景、思想内涵、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其次,通过对1882年阿富汗尼与勒南两位东西方思想家书面对话的分析,邓老师探讨了伊斯兰文化影响欧洲政治思想史的具体路径及其与欧洲学界知识积累的关系。最后,邓老师通过对萨义德在《东方学》中观点的再阐释,分析了20世纪前后欧洲的阿拉伯和非洲学界与殖民当局的交集及其对欧洲殖民史学的影响。

讲座最后,邓老师就非洲国家语言回潮现象、北非史的历史书写、20世纪上半叶阿拉伯知识分子的思想转变历程等问题,与聆听讲座的师生和学者进行了在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