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4讲“丝绸之路:昨天、今天和明天”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5-30 浏览次数: 396

2015528日,香港城市大学原校长张信刚教授应邀到访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并以“丝绸之路:昨天、今天和明天”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由中东所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东方语学院院长程彤教授、校宣传部副部长衣永刚、土耳其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韩智敏、中东研究所钮松、余泳、包澄章、赵军,以及复旦、上外等二十余位师生列席讲座。

张信刚教授从丝绸之路地理位置谈起,对陆地、草原、海上三条古代丝绸之路展开历史回顾。张教授基于出土文献,特别指出丝路历史中古叙利亚文、粟特文、回鹘文、蒙古文、满文等语言的相互关系及其记录的文明交往信息。张教授以自己重走丝路的亲身经历,诠释了古代丝绸之路的当代意义,提出我国当前推行“一带一路”战略是一种历史担当,同时也分析了该战略面临的潜在风险。最后,张教授就“一带一路”推进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中东国家关系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