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8讲“中东民粹主义与转型时期的中东政治生态”举行
发布时间: 2020-09-20 浏览次数: 550

202091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98以线上直播形式举行,宁夏大学法学院院长吕耀军教授作了题为“中东民粹主义与转型时期的中东政治生态”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是本学期智库建设系列讲座“思想讲坛”系列的第二讲,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包澄章副研究员主持。

吕耀军教授首先从民粹主义的基本范式出发,分析了中东民粹主义的内涵及特点,提出中东民粹主义既不同于以西方政治文化为本体的欧美民粹主义,也有别于伊斯兰主义。它一方面具有伊斯兰文化特质宗教理想、宗教口号成为民粹主义领导人具有号召性的重要话语和政治动员工具,另一方面强调平民群众这一特殊群体的价值与理想,是对精英主义的反动超越了简单的宗教派别或民族划分,其背后的动机更多来自于经济和社会因素。

其次,吕教授探讨了中东民粹主义的三大社会基础,即中产阶级、新兴资产阶级和城市贫民,城市中产阶级、处于权力外围的新兴资产阶级与城市贫民在共同利益上的成功结合,带来的结果必然是一种民粹主义,其有力地利用了跨阶级的焦虑和挫折感,形成一种具有与宗教结合的民粹主义性质的新力量,呈现出政党化、伊斯兰主义与现代性思潮相结合以及为平民代言三大特点。

最后,吕耀军教授对中东民粹主义对中东政治生态的影响进行了述评。他认为,中东地区以转型与动荡相互交织为特征的形势,为中东民粹主义的迅速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然而,片面强调不受约束的“人民”的权利,易陷入极端自由主义的风险,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民粹主义极端化呈现向中东社会注入了更多不稳定因素。

讲座最后,吕耀军教授就新冠疫情对新一波中东民粹主义的影响、土耳其的威权主义与民粹主义之间的关系以及新民粹主义浪潮、草根阶层与中东社会运动、伊斯兰研究中的术语辨析等问题,与聆听讲座的学者和师生进行热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