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刘中民:伊斯兰思潮视角下的中东国际关系(10月9日)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次数: 260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0

伊斯兰思潮视角下的中东国际关系

主讲人:刘中民,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民族学会副会长、《阿拉伯世界研究》主编

主持人:包澄章,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0109日(星期五)10:0011:30

会议号码:393 594 782(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980 763

讲座简介:

中东地区的国际关系异常复杂,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其地区体系的特殊性,而纷繁复杂的伊斯兰思潮则构成影响中东地区体系的重要意识形态根源。近代以来,泛伊斯兰主义、伊斯兰主义(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教派主义、极端主义等政治思潮深刻地影响了中东地区体系的变迁和国际关系的分化组合,并在“阿拉伯之春”以来的地区国际关系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本讲座主要对中东伊斯兰思潮主要类型的内涵、嬗变、趋势及其对中东国际关系的影响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