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6讲“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政府的对外政策”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7-02 浏览次数: 418

201572日,土中商业发展与友好协会主席、土耳其爱国党国际局中国事务负责人阿德南·阿克佛拉特先生(M. Adnan Akfirat)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并以“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政府的对外政策”为题作了专题讲座。讲座由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上海外国语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韩智敏主任、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钮松副研究员、余泳副研究员、包澄章助理研究员、赵军副教授以及研究生等十多名师生列席讲座并参与讨论。

阿克佛拉特先生以“为何土耳其正义与发展党(AKP)政府处于反叙战争前线?”和“中东(问题)存在根本解决之法吗?”等两个问题作为切入点,认为美国中东政策对土耳其内政外交产生重要影响。AKP时期土耳其对外政策经历三个阶段:积极申请加入欧盟阶段(2002-2007年)、入盟失败转向与周边国家零问题和“新奥斯曼主义”阶段(2007-2011年)和以打击什叶派为核心的教派争斗阶段(2011-至今)。阿克佛拉特先生认为,AKP执行的上述政策构成了当前对叙利亚政策的基础和“自由库尔德联盟”的崛起,这种政策非民心所向。阿克佛拉特先生认为,要解决包括上述问题在内的中东问题,土耳其必须建立一个由多国组成的西亚联盟(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黎巴嫩、伊朗和阿塞拜疆),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相对接。最后,阿克佛拉特先生就西亚联盟构想的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土耳其与沙特和伊朗教派关系、“一带一路”倡议等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