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远:“互信理论视阈下以色列与哈马斯抗疫合作的评析与展望”,《阿拉伯世界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9-30 浏览次数: 229

【来 源】《阿拉伯世界研究》2020年第5

【摘 要】两国只有在朝觐管理上相互配合并加强合作,才能促进全球朝觐治理的优化和中沙发展战略对接。本文旨在运用互信理论阐释以色列和哈马斯在面对共同威胁时达成的有限合作,进而推导暂时性合作对塑造互信从而消除彼此间持续性冲突的可能性。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疫情迫使各国政府在面临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时实施防疫隔离措施,同时在疫情共同威胁下也寻求多形式的抗疫合作。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疫情暴发之初就宣布放弃冲突并寻求合作,然而,加沙地带的哈马斯却在合作态度上存在波动。疫情初期,哈马斯拒绝与以色列合作抗疫,双方间的军事冲突也没有停歇。随着疫情的加剧,哈马斯陆续释放与以色列开展抗疫合作的信号,以色列继而修改了合作条件,彼此间达成了合作的第一阶段计划。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的合作非常罕见,双方抗疫合作能否拓展到其他领域,进而达成促进区域和平之目的,仍有待观察。 

【关键词】抗疫合作;互信理论;以色列;哈马斯;军事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