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俊:“中国伊斯兰教的发展与中国化问题”,《中国宗教报告2017~2018》
发布时间: 2020-10-27 浏览次数: 759


【来 源】《中国宗教报告2017~2018》蓝皮书

【摘 要】本报告的第一部分是2016~2017年中国伊斯兰教的发展概况。报告第二部分探讨伊斯兰教中国化问题。伊斯兰教自唐、宋时期传入中国起就开始踏上中国化的道路。伊斯兰教在中国传播发展的历史就是在中国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的历史。长期以来,中国各族穆斯林在尊奉伊斯兰教基本教义的同时,一直努力学习和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积极融入中国社会。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当代中国文化精神的高度凝练,其中蕴含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开放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正确把握这一文化精神,是当代中国伊斯兰教界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核心要义。中国穆斯林只有正确把握时代精神,以更加开放包容的胸襟,秉承传统,与时俱进,与各族人民同呼吸,与伟大祖国共命运,努力展现当代中国穆斯林爱国爱教的时代风貌,才能在中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关键词】伊斯兰教;中国化;穆斯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