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肖天祎:转型之困:埃及社会的阵痛与坚守(11月13日)
发布时间: 2020-11-02 浏览次数: 424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103

转型之困:埃及社会的阵痛与坚守

主讲人:肖天祎,《光明日报》驻埃及首席记者

主持人:包澄章,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助理、副研究员

主办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讲座时间:20201113日(星期五)14:0015:30

会议号码:829 345 553(腾讯会议)

会议密码:980 763

讲座简介:

在经历2011年和2013年两场革命后,埃及元气大伤。军事强人塞西上台后,在维持国家政权稳定的基础上致力于推动全方位改革,实现国家复兴。经济方面,埃及政府积极推动埃及“2030愿景”实施,压茬推进桥梁道路铁路基建、大埃及博物馆、苏伊士运河经贸区、新行政首都等重大战略规划。文化方面,埃及政府依托爱资哈尔宗教机构宣扬中正平和的伊斯兰教思想,严厉打击穆兄会和极端伊斯兰教思想在埃及散布,消弭伊斯兰教和科普特正教矛盾冲突,维护社会稳定。对外政策方面,“向东看”、“向南看”以寻求新机遇,韬光养晦,不主动挑起冲突,不采取军事手段,为改革发展争取时间。但面对土耳其和埃塞俄比亚的两头围堵,以及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停滞,埃及改革向好的局面又遭到严重打击,如何为占社会6成的青年人口提供生活必须的工作机遇,已成为塞西政府的首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