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29讲“利比亚、‘伊斯兰国’与中东难民”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9-21 浏览次数: 316

2015921日,法国KEDGE商学院地缘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海亚·祖必和(Yahia Zoubir)教授访问上外中东所,并以“利比亚、‘伊斯兰国’与中东难民”为题作了专题讲座。中东所刘中民教授、丁俊教授、包澄章助理研究员,土耳其海峡大学雷菲卡·巴考格卢(Refika Bakoglu)教授以及上外国关院、东方语学院师生三十余人出席讲座。

祖必和教授从20世纪50年代利比亚独立谈起,回顾了卡扎菲时期外交政策的演变,从部落角度解读了当代利比亚政治与社会的关系。祖必和教授通过具体案例分析了2011年以来利比亚国内的不稳定因素和利比亚危机的外溢效应,尤其是以“伊斯兰国”组织为代表的宗教极端势力对马格里布地区安全局势的地缘影响,同时解读了卡扎菲执政时期和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国内难民问题的社会经济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