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代表团出席第四届上海中东学暨首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1-22 浏览次数: 220

20201121日至22日,第四届上海中东学暨首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此次论坛由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土耳其研究中心、中国中东学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上海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西亚非洲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东研究中心(筹)、浙江外国语学院环地中海研究院、南京大学犹太与以色列研究所、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中东研究所刘中民、钮松、范鸿达、包澄章、赵军、邹志强、潜旭明、韩建伟、文少彪等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出席本届论坛。

21日的论坛开幕式上,查明建副校长代表本届论坛主办方致辞。查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中东学会的领导和支持下,上海中东学论坛在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的中东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外中东研究所作为论坛发起方之一,秉持学术共同体理念,长期重视与上海本地中东研究机构加强协同、深化合作。在上海各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十三五”期间上外中东研究所呈现出领域研究与区域国别研究并重、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并举、传统平台与新平台并行建设的良好发展势头,在科学研究、咨政启民、国际交流、期刊建设、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吴思科、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宫小生和中国中东学会会长杨光先后作特邀主旨报告。在随后的大会主题发言中,中东研究所刘中民教授以“从中东地区体系的特点看中东乱局”为题作主题报告。

本届论坛的研讨分四个分论坛进行,与会代表围绕中东地缘政治与地区秩序、美国中东政策调整、大国的中东政策调整、中东国家内政外交新发展、中国与中东治理、土耳其与中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第一分论坛的研讨中,范鸿达教授以“美国总统大选视野下的中东观察”为题,潜旭明副研究员以“美国的中东政策与战略调整分析”为题,文少彪助理研究员以“利益、激励与监督:理解奥巴马当局的叙利亚代理人战争”为题,先后作论坛发言,刘中民教授主持了该分论坛的发言。在第二分论坛的研讨中,钮松研究员以“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政策及其走向”为题、韩建伟副教授以“新冠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的认知比较视角——以欧洲与中东为例”为题,分别先后作论坛发言。在第三分论坛的研讨中,包澄章副研究员以“伊朗官方推特舆论战的经验及启示”为题、赵军副教授以“2020年埃及参议院选举结果及其特点”为题,先后作了发言。在第四分论坛的研讨中,邹志强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土耳其强势介入周边热点冲突的逻辑及其影响”的发言。

上海外国语大学正在培养“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能够参与全球事务的通才和通晓区域国别与领域的专才。中东研究是上海外国语大学区域国别研究的品牌,查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热忱期待下一届中东学论坛在上外举行,期待中国中东学会和全国中东研究的兄弟机构,继续支持上外中东研究所,相信在中国中东学界的合力建设下,论坛必将成为中国中东研究的学术高地。

 相关链接

环球网第四届上海中东学暨首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举行

上大土耳其研究中心:第四届上海中东学暨首届长三角中东学论坛成功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