钮松研究员就法赫里扎德事件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
发布时间: 2020-11-28 浏览次数: 383

20201128日,上外中东研究所钮松研究员就法赫里扎德事件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全文如下:

核计划负责人遇刺后,伊朗会立即复仇吗?

伊朗国防部27日表示,伊朗高级核物理学家穆赫辛·法赫里扎德当天在首都德黑兰附近遭遇武装恐怖分子袭击,经抢救无效身亡。

法赫里扎德是伊朗国防部核计划负责人,曾被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点名”。

由于过去十年内已有多位伊朗核科学家遭到暗杀,对于此次事件,伊朗指控以色列有“重大嫌疑”,称之为“国家恐怖主义”并扬言报复,但以色列尚未作出表态。而作为以色列在伊朗问题上的重要盟友,美国至今保持沉默。

“针对伊朗实现现代科学能力的暴力战争”

暗杀事件发生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27日晚发推直指以色列有重大嫌疑,称杀害法赫里扎德是国家恐怖主义行为。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总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少将则表示,“刺杀伊朗的核科学家,显然是一场针对伊朗实现现代科学能力的暴力战争。”

伊朗最高领袖军事顾问德赫甘也指控该事件是以色列所为,暗示伊朗会报复:“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盟友(指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最后时日孤注一掷,对伊朗施压以激化一场全面战争,我们会以雷霆之势打击杀害烈士的凶手,并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后悔!”

《纽约时报》引用引述一位美国官员和两名情报人员的消息称,以色列是此次袭击的幕后主使,目前尚不清楚美国事先对该计划了解多少,但美以两国在针对伊朗的情报共享方面是最紧密的盟友。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研究员钮松在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采访时分析,刺杀伊朗顶级核科学家这一事件最大的获益方毫无疑问是美以。尽管尚无确凿证据,但这并不妨碍伊朗对美以的明确指控。

值得注意的是,法赫里扎德此次遇刺,距离年初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曼尼遭美国无人机刺杀事件仅过去不到一年。

今年1月,苏莱曼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遇刺后,伊朗立即宣布放弃伊核协议的最终限制,核能方面的主要行动不再受限;随后伊拉克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结束美国在伊拉克的驻军;伊朗各地有数百万人上街抗议,要求对美国和以色列进行全面报复,美伊一度走到战争边缘。

钮松表示,与苏莱曼尼遇刺不同的是,如今伊朗反制手段有限,加上美国面临政权更替,拜登又曾是伊朗核协议主要推手奥巴马的副手,其上任后可能缓和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对立。因此在此次事件后,伊朗或保持克制和戒备态度,观望未来局势发展。

与此同时,美国的反应也非常低调:27日晚,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了一条声明,宣布对支持伊朗导弹项目的外国企业进行制裁,并未回应暗杀事件;而事件发生至今,美国总统特朗普仅转发了一条以色列记者的推文,后者称,法赫尔扎德之死对伊朗来说是心理上和专业上的双重打击

从事伊朗核计划“生命危险”

伊朗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过去十年来,以色列一直被怀疑对伊朗核科学家实施了一系列定点清除行动,仅2010-2012年间就有四名伊朗核科学家遇刺。

此次暗杀发生在伊朗核科学家沙赫里阿里(Majid Shahriari)遇刺十周年之际:20101129日,沙赫里阿里与另一名科学家阿巴西分别遇刺,沙赫里阿里身亡,阿巴西受重伤。沙赫里阿里当时管理着伊朗核能组织(AEOI)一个重大项目,而阿巴西更为重要,也在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之列,后来被任命为伊朗核能组织主席。

20121月,伊朗德黑兰科技大学教师罗尚(Mostafa Ahmadi Roshan)开车上班途中遭遇爆炸袭击身亡。据悉,罗尚是纳坦兹铀浓缩基地商务部副主任,负责设备和材料采购。纳坦兹纳坦兹是处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之下的几处伊朗核设施之一,20195月起成为伊朗铀浓缩计划的核心设施。

伊朗方面相信,这些袭击都与以色列有关。此外据《纽约时报》披露,从小布什担任美国总统时起,美国和以色列共同开发了一种计算机蠕虫病毒,对伊朗浓缩铀离心机系统实施网络攻击。攻击行动到奥巴马时期还有所加强。

这种被称为Stuxnet的蠕虫病毒一度造成伊朗近1000台离心机瘫痪,使铀浓缩活动进展倒退了一年左右。

《纽约时报》引用一些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称,法赫里扎德之死向其他伊朗核科学家传达了一种威胁:如果伊朗核计划领头人都没有足够保护(免于袭击),其他人就更无法幸免于难了。

一些伊朗官员则表态称,尽管法赫里扎德之死对伊朗来说损失巨大,但伊朗核计划不会因此停止。

不过令伊朗人担忧的是,此次暗杀行动意味着以色列在伊朗境内的渗透,“今年的各种事件表明,以色列势力在伊朗安营扎寨了。”伊朗前副总统阿卜塔希在社交媒体上说,“伊朗的安全策略应该(转变),去找到以色列的间谍和线人。”

对此,钮松表示,鉴于以色列在中东地区长期被孤立和敌视的现实,为维护其国家生存,以色列针对特定个体的跨境定点清除已成常态化操作,尽管有违反国际法之嫌,甚至被冠以“国家恐怖主义行动”之名,只要以伊敌对关系延续,此类暗杀活动难以绝迹。

法赫里扎德之死牵动美伊以关系

自特朗普2018年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伊朗已逐步恢复铀浓缩活动。而近一年来一连串的袭击与意外事件更加剧了美伊间的紧张关系。

今年7月,伊朗纳坦兹核设施一处在建厂房发生起火事故,厂房内部分精密仪器受损。伊朗最高领袖军事顾问德赫甘近日表示,7月发生的事故为安装人员蓄意实施的工业破坏。目前,纳坦兹厂房正在重建。

今年初,苏莱曼尼被刺杀后伊朗宣布暂停履行核协议义务。彼时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就表示,如果伊朗不遵守核协议义务,很快就能拥有核武器。

据《纽约时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本月中旬报告称,伊朗目前的浓缩铀储量是核协议规定下合法储量的12倍。随后,特朗普就是否能在未来几周内对伊朗实施打击一事询问白宫顾问,遭到了包括彭斯和蓬佩奥等人的劝阻,后者认为无论是军事打击还是网络攻击,都可能激化更大范围的冲突。

尽管有反对声音,彼时的特朗普并未放弃攻击伊朗或其盟友设施的想法。而本月初美国国防部部长艾斯珀遭解职后,一些国家安全官员曾私下表达担忧,称特朗普有可能在任期末尾对伊朗发起“明面上或者暗地里”的行动。

在钮松看来,特朗普希望在执政最后时期制造新的事端,以促成美国新政府不得不接纳其在阿以关系、伊核问题等中东问题上的既成事实,这应证了伊朗方面指出的,特朗普任期最后阶段的“孤注一掷”。

他指出,这反映了美伊关系已进入一个更加失控的危险时期,而对拜登而言,法赫里扎德之死是特朗普政府伊朗政策的结果,未来几周内美伊关系的走向将使他上台后作出应对之策。

法赫里扎德是谁?

法赫里扎德曾是伊朗AMAD原子能项目主管,该项目被以色列和西方国家视为伊朗的核武器开发计划。尽管伊朗一直声称该国的核计划只用于和平目的,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法赫里扎德参与了代号为“110”“111”的核弹头研发设计项目。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AMAD计划从1989年开始,2003年停止,但以色列政府2018年声称,通过当年窃取到的这一计划大部分档案资料显示,伊朗仍在进行这一项目,最终目标就是制造原子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表示,AMAD项目目前在伊朗国防部内部秘密进行,代号为S.P.N.D.项目,领头人就是法赫里扎德。

内塔尼亚胡更是在当年的一次讲话中提及法赫里扎德,称“要记住(法赫里扎德)这个名字”。不过,伊朗指责内塔尼亚胡的指控是“虚构”。

伊朗一直将法赫里扎德描述为大学物理学教授,但作为革命卫队成员,法赫里扎德曾被拍到参加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会议。由于参与AMAD项目,法赫里扎德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和美国的制裁名单。

27日下午,法赫里扎德在德黑兰东北60公里处的阿布沙德村遭遇袭击。阿布沙德是德黑兰附近著名的疗养基地,风景优美,近期因新冠防疫限制而人流稀少。

据美联社引用伊朗媒体报道,事发时,一辆藏有爆炸物的装载木材的卡车在法赫里扎德乘坐的小轿车附近爆炸。轿车停驶后,至少5名枪手出现并向轿车扫射,法赫里扎德身受重伤,经抢救无效身亡。法赫里扎德的安保人员受伤。

据伊朗媒体报道,袭击发生后,有多名“恐怖分子”当场被杀。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