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研究所师生积极推动中阿人文共同体建设
发布时间: 2020-11-30 浏览次数: 548

中阿人文共同体建设是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的思想基础,构建中阿人文共同体需要多方共同发力。近年来,中东研究所依托本校的跨学科资源,将建设中阿人文共同体的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和跨院系合作的具体实践中。中东研究所所长丁俊教授指导的两名阿拉伯国家研究生,成为践行中阿人文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写照。

阿莱·迪克:携手共筑人类健康卫生共同体

20196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委托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第一期中阿政党官员研修班,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阿莱·迪克受邀来到中国参加研修。2020年上半年,中国政府与人民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与有力举措得到了许多国家政党的支持与肯定。


2月,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中东研究所博士生阿莱·迪克致信上外,向抗疫斗争中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达慰问与支持。


阿莱·迪克来信全文如下:

中国:和谐社会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124日,中国政府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传播。让我们通过以下分析来共同了解中国共产党,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应对突发危机的处理能力。

中国人民应对此次疫情的反应让我想起中国哲学家孔子在《论语》中提到的“和谐社会”理念。这一思想深刻影响着中国人民的言行,其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爱与尊重,实行仁政,树立榜样,完善自我。事实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传承并发扬了这种文化。中国将尽其所能地去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构想。

此次中国抗击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也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内涵。中国公民及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能够保持全天候信息畅通;政府相关部门公开、高度透明地发布各地疫情的实时信息,人们可以实时了解到相关信息,包括人员集中地以及疫情发生地的情况从而提高警惕,避免传染。所有这些都通过智能手机及手机应用软件实现。

此外,我们还在互联网看到一些视频,比如一些城市和乡村利用无人机对居民区进行巡逻和宣传,提醒市民做好防护,以防感染和传播病毒。主要的宣传内容包括:出门时带好口罩,无特殊情况不出门,提倡网上购物和线上交易,这样民众就可以足不出户购买生活必需品。

中国也正在加紧对线上教育、社交网络等应用进行优化,保障卫生、教育和粮食安全。这些举措,一方面阻断了病毒传播的途径;另一方面也让民众感到安心,政府提供全天候服务与关怀,促进社会安全、稳定、健康与幸福的可持续发展。

最后,我想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说:“为了让民众安心,在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社会正在夜以继日艰苦奋斗,同病毒做斗争”。这也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通过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不懈努力,病毒的传播将会得到控制,世界人民不必为此恐慌。我们也坚信,我们生活在一个以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命运共同体之中,我们休戚与共。没错,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思想,旨在让世界各国人民生活在和平与安定的世界,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共享幸福与繁荣。

同志们!抬起头来!你们是书写历史的人,保护人道主义“共存共赢”。你们要坚持不懈,奋力拼搏,胜利终将到来!你们正在用历史的经验应对当前的挑战和未来的使命。全世界都注视着中国,请坚守承诺,努力奋斗,无论病毒多么凶险,你们都将创造历史,中国将成为世界繁荣进步、应对灾难的典范。

请允许我向那些逝去的人表达哀痛,向遇难者家属和广大的中国人民表达慰问,希望受感染者能尽快痊愈。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万岁!人道主义和全人类共赢的精神永存!

你们的同志

阿莱·迪克

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

巴勒斯坦拉马拉

2020213

近日,阿莱·迪克接受CGTN采访(>>点击查看视频),高度肯定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上重要讲话中提出的“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协调整合资源,公平有效分配疫苗”“要加强世界卫生组织作用,推进全球疾病大流行防范应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等建议和理念。

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4月,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具体运营。中心迄今已举办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累计298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高级官员参加研修。

中东研究所长期参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丁俊教授曾多次为中心举办的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作专题报告,积极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等领域交流经验、互学互鉴。

周瑜:怀揣“汉语梦”的研究生与“教师梦”的外教

穆罕默德·萨拉赫丁·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中文名:周瑜)在上外取得了高翻学院硕士学位,并正在中东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作为一个与汉语结缘近十年、立志外交的苏丹青年,他在人生规划和语言学习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

由习近平主席亲自倡议成立的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4月,由外交部、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上海外国语大学承办具体运营。中心迄今已举办十期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和一期中阿政党研修班,累计298位阿拉伯国家和阿盟高级官员参加研修。

中东研究所长期参与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丁俊教授曾多次为中心举办的阿拉伯国家官员研修班作专题报告,积极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治国理政和改革发展等领域交流经验、互学互鉴。

周瑜:怀揣“汉语梦”的研究生与“教师梦”的外教

穆罕默德·萨拉赫丁·穆罕默德·艾哈迈德(中文名:周瑜)在上外取得了高翻学院硕士学位,并正在中东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作为一个与汉语结缘近十年、立志外交的苏丹青年,他在人生规划和语言学习上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

周瑜的中文老师还告诉他,上外是培养高级翻译人才的殿堂。经过努力学习,周瑜参加了中国教育部和外交部合作设立的“中阿汉语翻译联合培养项目”,获得上海市政府奖学金全额资助,来到上外学习阿英汉口译。一年的项目结束后,周瑜留在上外继续学习,取得了高翻学院硕士学位。之后他选择继续在国关学院深造。这学期周瑜老师来到东院,负责阿拉伯语专业新生的视听说课程。

周瑜老师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述了刚来中国求学时的生活,他坦言道日常生活中的气候和饮食都让自己不太适应:苏丹的气候全年炎热,而中国的气候四季分明,冬天尤其冷。刚来的时候,他在饮食上也不能完全适应,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已经变得非常爱吃辣了。

语言教学的独特心得

对周瑜来说,他有时需要在怀揣“汉语梦”的研究生与“教师梦”的外教两个角色之间不停切换。“教师”是个符号性太强的称谓,让人下意识地联想起那些秉烛夜书、孜孜不倦的身影,或是三尺讲台、一生耕耘的故事。但当我们跳出这些简陋的叙事模板,重新认识他们时,曾经惯用的标签和形容几乎无一例外地失效了。

上外阿语系2020级新生是周瑜老师带的第一届学生。对他们来说,周瑜老师的课堂最特别的一点是他结合时事的视频教学。

不同于传统的课本教学,在周瑜老师的视听说课堂上,他会为同学们播放最近互联网上的阿语视频作为当节课的学习材料。视频种类包括新闻、动画片、歌曲等等。

周瑜老师选择让同学们在课堂上观看互联网上最新的阿语视频视频,其实是他仔细考量后的结果。

周瑜老师认为,在快速变化的互联网社会中,语言势必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因此,作为语言学习者,要学会利用互联网上的学习资料,关注时事,学习“有活力”的语言,而不能将语言学习仅仅局限在课本中。“相较于传统的音频,视频更好的一点是在于其能够同时提供的视觉和听觉的练习。我觉得这是对初学者来说非常重要的锻炼。”

周瑜老师的学生们对这种新颖的学习方式有着极大的兴趣。

一位阿语专业的同学说:“通过看视频,我可以把看和听结合起来。这样不仅可以锻炼听力,同时还可以通过观察屏幕中出现的字母和单词,反复记忆,加深印象。这对于刚刚开始记字母单词的我们来说很有帮助。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周瑜老师常常在课堂上放一些好玩的阿语动画片,视频中人物有趣又可爱的语调,让我在跟读的同时少了几分精读课本学习中的枯燥,感受到了学习阿语的乐趣。”

众所周知,阿拉伯语的字母发音部位与汉语存在较大区别,这对于需要快速入门的新生来说是一大挑战。周瑜老师发现一些同学因为害怕犯错而不敢大声练习。针对这种情况,周瑜老师鼓励大家在课堂上多与老师对话,在课堂外也要多加模仿。“阿拉伯语有些发音对于初学者来说很困难,所以有的同学自信心稍微不足。我常常让同学们与我一对一的沟通和练习,这样一来相信大家会得到很大的提升。”

“周瑜老师上课的时候总是面带微笑,让我们感觉很亲切。”一位阿语专业的同学谈到外教课上让他印象深刻的一点,“我原本担心作为大一新生就上外教课,自己会不会跟不上,后来发现老师的中文特别流利,我们有不懂的地方老师能够很清楚地解释给我们听。老师经常鼓励我们与他一对一练习,练习结束后总能得到老师的夸奖和'大拇指',每次下课后我都感到自己又进步了不少。”

保持初心,将语言融入生活

在上外,所有阿语专业学生都会在大二参加专业四级考试。周瑜老师发现许多高年级同学在通过考试后,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研究高级词汇上,却忽视了语法基本功,不太注重标准语法的学习。“我希望同学们无论在哪一个年级,都要脚踏实地,保持学习语言的初心,掌握好语言基本功。”

周瑜老师对同学们的语言学习提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学会利用发达的互联网来学习。他建议同学们寻找感兴趣的电视剧、电影、新闻、电台等资源进行拓展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提高语言水平,也能学到有趣的对象国文化。二是重视日常用语的积累。周瑜老师在本科期间学习汉语时,常常去超市,看到某样商品便在头脑中想出对应的中文词汇。谈及这样做的原因,周瑜老师说:“我发现这样一个现象:许多同学能掌握不少高级词汇,但是在留学时,却在买东西时为该说什么而犯愁。因此,只有将语言融入生活之中,才能真正掌握一门语言最精华的部分。”

在践行中阿人文共同体理念的过程中,周瑜还不忘以外教的身份用中阿双语寄语同学们:“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今年正值上外阿语系成立60周年、中东研究所成立20周年,中东研究所前身是设立在阿语系的中东文化研究所。数十年来,两家单位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攻关,打造出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东研究学术平台和人才高地。中东研究所与阿语系合作交流的历史基础、中国与阿拉伯国家深化合作的现实动力,必将助力中阿人文共同体建设在未来结出更多硕果。

相关链接

东方语学院:东院师言 | 周瑜:怀揣汉语梦的苏丹外教,谈“语言”和“生活”

文汇报:巴勒斯坦人民斗争阵线中央委员阿莱·迪克致信慰问中国政府与人民抗疫斗争

CGTNالفلسطنيون يرحبون بدعوة الرئيس الصيني لتسريع دعم منظمة الصحة العالمية في تعبئة الموارد وتوزيع اللقاحا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