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系列讲座第32讲“新兴经济体联盟:金砖国家与海合会关系研究”举行
发布时间: 2015-11-19 浏览次数: 221

20151118日,欧洲中东学会副会长、英国埃克塞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现代阿拉伯与伊斯兰研究所教授蒂姆尼布洛克(Tim Niblock)访问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并为中东所师生作了“新兴经济体联盟:金砖国家与海合会关系研究”的专题讲座。

尼布洛克教授首先介绍了海合会国家与金砖国家关系发展的背景,运用海合会与主要贸易伙伴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欧盟、美国之间的经济数据分析了海合会国家对外贸易关系的发展变化。海合会国家对美国与欧盟的贸易增长缓慢,比重大幅下降;而对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贸易额增长迅速,比重快速上升,其对外贸易重心已经转向了中印等亚洲国家。他又结合地缘关系分析了海合会与亚洲国家之间的紧密联系,特别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等进一步密切了与海湾国家之间的联系。在海合会与亚洲以及金砖国家的经济关系与共同利益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尼布洛克教授分析了海合会与金砖国家这两个组织之间的关系,探讨了海合会加入金砖国家集团的可能性。虽然与其他新兴国家相比,海合会拥有诸多优势和条件,但受到其机制化建设、对外政策等方面因素的制约,其不太可能加入金砖国家集团,但未来二者之间的关系将日益密切。

孙德刚研究员就尼布洛克教授的讲座内容具有的多方面启示进行了评论,尼布洛克教授就在座师生提出的有关中国与海合会经济关系、埃及与海合会关系、巴勒斯坦问题、也门冲突、俄美的反恐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深入交流。

讲座由中东研究所孙德刚研究员主持,中东所钮松、赵军、潜旭明、邹志强、闵捷以及多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当日,蒂姆尼布洛克教授受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名誉顾问,孙德刚副所长代表中东所向其颁发了聘书。